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探索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两反两保新动向 美国贸易逆差与人民币汇率何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0:33 中国经营报

  美国智囊机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3月25日提出报告,要求美国国会和政府迫使人民币升值25%,手段是考虑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进口征收25%的关税。同时,它还指责中国政府人为操纵人民币汇率,并认为币值“恐怕低估了40%,构成中国非法出口补贴,造成美国对华巨大贸易逆差”等等。

  从报告中前后不一的表述可知,“智囊团”们根本拿不出人民币是否低估,甚或低估
了多少的科学依据。失去了科学的理论支持,他们的论点也不攻自破了。

  汇率不是逆差的因

  其实,事实正好与美国智囊机构的观点相反。即便援引美国官方统计,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的历史数据也表明,人民币同美元汇率的变化,同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以及美国逆差变化并无实质性关系。

  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时期,人民币在1995年升值3.18%,同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17.4%(均按美方统计)。在美元全球中性时期,人民币在1996~1998年三年合计升值0.86%,同期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长与前一时期差不多,增长率为16.0%。而这四年美国对华逆差差不多翻了一番,从295.05亿美元增加到569.27亿美元。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时期1999~2004年,情况却差别很大。比如,1999~2000年,在人民币汇率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对美出口持续快速增长,美国对中国出口则呈痉挛性起伏。因此,把美方逆差简单地归结为人民币汇率,显然没有科学根据。

  历史还表明,就美国全球贸易平衡而言,美国逆差严重的时期,往往是弱势美元年代。1971年美元同黄金挂钩因而走强时,美国享有巨额贸易顺差。1957年出口220亿美元,进口140亿美元,顺差80亿美元,等于半年多进口额。自从美元同黄金脱钩,进入总体弱势美元时代,贸易逆差就如影随形,而且越来越大。因此,汇率不是逆差的基本原因。

  历史进一步表明,1997~2004年,中国在美国全球贸易逆差中的比重甚至是下降的。1997年,美国全球贸易逆差是1826.15亿美元对中国是497.47亿美元,占27.24%;2004年美国全球贸易逆差是6517.35亿美元,对中国是1619.78亿美元,占24.85%。七年间下降2.39个百分点!换言之,这七年间,美国全球贸易逆差增长了256.9%,对中国逆差只增长了225.5%,对中国以外其他地区合计增长了268.6%。因此,增长主要来自中国以外!

  美国贸易逆差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全局现象,不是汇率变动能够改变的。即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也很难扭转这一态势。有事实为证:2004年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大幅下跌,当年贸易逆差却增加了1160亿美元。

  关注“两反两保”新动向

  其实,美国某些人士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指责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的是,“智囊团”们居然说不出人民币究竟“低估了”百分之几。一方面主张对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这说明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了25%;另一方面又表示,“恐怕低估了40%”。简直是自相矛盾。

  常识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裁决某项进口产品倾销,幅度一定是确定的。绝对不能够“裁决25%”,然后又“恐怕是40%”。这种模糊不清的判断,有政策参考价值吗?

  此外,该委员会的报告有多大权威性也值得研究。美国不久前发布的“2005年总统经济报告”指出,从中国进口的增加是从太平洋其他国家进口减少的反映。并认为,“双边贸易逆差……没有太大的经济意义”。美国前财长斯诺也曾指出,中国实行固定汇率,并不违反世贸规则。因为全世界实行固定汇率的国家多得很。

  从目前情况分析,笔者判断,该委员会的主张变成现实的可能性不大。但这一组织毕竟是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由此可知,美国政府和部分行业对我国产品进口的密切监测和发起“两反两保”(反倾销、反补贴与保障措施、特保)的动向可能会加强。这是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的。

  作者系《国际商报》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