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稳定汇率 东盟有意放宽货币互换额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禹刚唐昆发自北京

  东盟财长会议昨日(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会议,此次会议上,东盟10国讨论了放宽使用货币互换协议额度,让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使用更加便捷化的方案以及发展亚洲债券市场等问题。

  设在印尼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东盟财长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会议还邀请了来自中、日、韩三国财政部央行的官员。据中国人民银行一名人士透露,该会议一个重要议程是扩展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实际运用,“另外亚洲债券问题也是重要议题。”

  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是指,当东盟成员国面临国际清算问题时为他国提供货币援助,以稳定该国汇率。

  目前根据多个双边协议,东盟内部共有约375亿美元的资金可用。

  早在2003年5月,东盟10国以及中、日、韩三国在泰国清迈召开财长会议,共同拟定了对亚洲金融稳定和货币合作影响深远的《清迈倡议》(ChiangMaiInitiative),该协议的重要内容是将东盟之间原有的货币互换扩展到东盟所有成员国,同时中、日、韩也加入了货币互换协议的范围,东盟成员和中、日、韩之间签订一系列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清迈倡议》的主要推动者、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该地区各经济体在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方面形成了共识,在促进区域金融合作方面也取得一些成果。

  他认为亚洲经济相互依赖性在加强,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性与其他国家的反应互相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货币间的合作不仅带来双边利益,还将给亚洲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益处。”

  而随着美元一再走低,美元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反复波动,作为传统美元区的亚洲国家对稳定区域金融稳定给予了更多重视,并有步骤地开始了一系列合作。

  本月1日,在上海召开的“东亚思想库网络金融合作会议”(下称“东亚金融会议”),就把主要议题放在东亚金融货币领域的合作。中、日等与会国都表示,加速东亚区各国间的汇率合作机制,保持汇率相对稳定,规避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据道琼斯援引泰国财政部官员的话透露,昨日的会议还将重点讨论了进一步促进亚洲债券市场的整合问题,同时泰国政府将负责安排东盟财长9月份在伦敦的推介活动。

  目前亚太地区11个国家的央行已共同成立了两只亚洲债券基金,用于购买在亚洲市场上交易的债券。最先推出的一只基金用于购买美元债券,而近期推出的第二只基金将购买亚洲货币债券。

  在“东亚金融会议”上,一位中国代表曾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对区域货币合作的态度比较务实,希望首先“从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入手”。

  亚洲国家为加速货币合作已经采取了一些现实而重要的步骤。本报2月25日曾报道,中、日、韩以及东南亚等国在泰国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一个协调机构,探讨如何应对来自欧美国家的亚洲货币升值压力,同时希望形成合力以消除美元下跌对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东盟成员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互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