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探索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周小川寄语胡晓炼:外汇改革不要拖后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该表述传递了汇率改革的积极信号

  赵頔 NBD上海报道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外汇局所面临的挑战很艰巨,希望外汇局领导班子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在国家整体的改革开放中不拖后腿。周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召开的专
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上述发言的。

  在这个由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主持的会议上,周小川表示,目前我们正处于国际金融形势迅速发展变化的年代,形势发展变化速度之快,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一个国家经济出现问题,往往表现为金融或外汇领域危机。因此,外汇局所面临的改革任务很重,面临的挑战很艰巨。

  周小川表示,希望外汇局领导班子认真总结1994年以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所取得的经验,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在国家整体的改革开放中不拖后腿。

  对于周小川的上述发言,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分析认为,周小川的此次讲话表明了央行要求改革的迫切心情,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并不是像外国舆论所指出的,中国在汇率改革问题上没有实际行动。相反,汇率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是中国政府近期的一个重要任务。他同时认为,此番讲话是周小川表示了对履新的外管局局长胡晓炼的关心。

  孙立坚表示,只要没有有效的汇率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周小川作为央行行长的权限就是被“套牢”的,央行的货币政策就是被动的。而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的任何调整,都可以减轻周小川以及央行的压力。之前我国为了维持固定汇率,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目前胡晓炼的难处在于如何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汇率的改革,从而为其他改革创造条件。

  但孙指出,如果这次的改革不得法,现有的金融风险将再增加汇率风险。这就是“忙中添乱”。周小川的讲话说明,他希望胡晓炼能够顶住目前的压力,不要草率地做出汇率改革的决定。汇率机制的改革应该将其影响降低到最小,这也就要求外汇管理部门根据货币供需关系,加强外汇资本管理,增加防风险工具的创新,提高控制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不管汇率体制如何改革,人民币都是要升值的。如何将其对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通过衍生性产品规避掉就是最实际的一个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