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曾培炎:中国将重点解决农业等五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 植万禄 发自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昨天在《财富》全球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为了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并重点解决农业、能源、环境、科技创新、市场化改革等五大问题。

  曾培炎在论坛上发表的题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经济共同繁荣”的演讲说,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的上升期,具备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主要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市场潜力大;劳动力资源丰富,国民储蓄率高,基础设施继续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等等。关于今后中国要重点解决的农业、能源、环境、科技创新、市场化改革等五大问题,曾培炎提出了如下五大对策:一是加强农业基础。中国将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方针,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严格保护耕地,实行补充平衡,确保16亿亩基本农田不减少,同时努力提高种子、化肥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不断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进一步加强农村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二是保证能源供应。20世纪最后20年,中国以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到2020年,中国力争用能源消费翻一番甚至更低的水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我们将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严格控制高能耗产业,发展节能型建筑和节油型汽车。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支持清洁煤技术开发应用,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在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的同时,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合作。

  三是强化环境保护。中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环保方针,推行清洁生产,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重点流域和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对燃煤电厂实行脱硫。增加政府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同时推进污水和垃圾处理的市场化运营。我们将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防止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和动植物资源被破坏。积极推进全球环境多边、双边合作和对话,共同应对生态环境、自然灾害等挑战。

  四是注重科技创新。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题,制定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自身产权的保护力度,鼓励企业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同时,还将依托重大工程项目,加强中外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在核电、高速列车、特高压输变电、可循环冶炼工艺、大型数控机床、宽带无线通信、氢能和燃料电池等领域,提高设计和制造能力。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

  五是推进市场化改革。中国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商品和要素等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各类要素市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