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中国须直面薄弱环节 与美元挂钩将承担巨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0:4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翼

  知识差距贫富差距挑战新亚洲

  世界经济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在重点关注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的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审视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

  世界经济可能出现的问题

  与会代表一个共同的看法是,当今世界贫富差距明显,一方面,占世界人口15%的发达国家掌握了世界80%的财富;另一方面,全球多达50亿的穷人被排除在全球化之外,这种“不明显的鸿沟”将导致一系列的社会危机,包括暴力、灾难、内战等等。

  摩根斯坦利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出现的问题,首先应从美国入手:一是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差距可能占到了世界GDP的4%;二是美国现在处于一个最薄弱的就业复苏期,以及前所未有的实际工资停滞的阶段;三是美国贸易赤字中的26%都是以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赤字形式反映出来的;四是四周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个让人感到不安的法案,即人民币如果不升值的话,美国将向中国征收27.5%的关税。这表明,美国的政客们如果不能接受自由贸易的观念,他们就会限制自由贸易的发展。

  所以对于他来说,最担心的是发达国家,比如美国会利用政治的力量,导致事情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必须看到,目前,在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下,一些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这无疑会对世界贸易组织(W TO)造成困难。对于违反W TO规则和精神的做法,密歇根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C.K.普拉哈德斩钉截铁地表示,应该坚决公开要求其负责!这是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一样的。

  《资本的神秘:为什么资本主义在西方取胜在别处失败》的作者赫南多·迪索托认为,究其原因,发达国家的经济分为两部分,一是可以交易的,一是不可交易的。而不可交易领域,主要由白领占据,他们促进了信息经济的发展,但也妨碍了外部竞争。现在发展中国家参与竞争,产生了一种比较优势,而因特网的普及又使过去不可交易的东西变成可能。这样一来,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受到了挑战,发达国家的大部分劳动力就感到不安全了,他们要求政府改变政策,于是政治家在不断争论的时候在错误的时候作出错误的决定。这是尤其令人担忧的现象。

  未来亚洲的挑战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一席话,得到了专题论坛嘉宾的热烈呼应。他认为,新的亚洲世纪将面临两项挑战,这就是知识差距和财富差距。

  他认为,知识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知识成本将在产品及服务的成本中占据越来越大的部分,如中国生产的DVD机,每台批发价40美元,其中专利费就占到21.3美元。有人说,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些国家将成为头脑国家,他们创造并出口知识,而另一些国家则会成为躯干国家,只能引进并使用知识。如果我们不想成为只有躯干而没有头脑的国家,就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教育,因为经济能保证我们的今天,科技能保证我们的明天,只有教育才能保证我们的未来。

  而缩小财富差距,关键在与财富的分配。他认为,应该进行三次分配。即:第一次分配讲效率;第二次分配要讲公平;第三次分配要讲富人的社会责任,让富人们在自愿的基础上,拿出部分财富帮助穷人改善生活和教育、医疗条件。

  中国经济最薄弱的环节

  C.K.普拉哈德教授被美国同行誉为思想战略家。他反复强调,他最担心的是中国经济过多地与美元挂钩将承担巨大风险。因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是美国,人民币也已经保持了10年与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这样,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会因美国国内经济的变化而加大,中国政府必须意识到与美元联系过于紧密的危害。

  赫南多·迪索托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还与三个方面关系密切:

  一是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差距很大,西部贫困地区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在不断拉大;

  二是必须重视劳动力的转移问题,政府如果不采取对策加强管理,将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

  三是生态问题,特别是水和土地的使用,必须得到很好解决,美国至今还在治理100年前大开发所造成的灾难,中国的发展刚刚进行了20年,因此一定有很多问题需要治理 。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