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汽罗孚交易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0:1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徐翼13日北京报道】

  美国汽车市场分析师认为上汽否认收购或许只是一种谈判技巧

  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宣布破产,使得它与中国上海汽车工业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变得扑朔迷离。星期二,上汽发言人对媒体的一番公开表态,引起了关心这桩交易

  的诸多西方媒体的兴趣。上汽发言人说,上汽从来没有说过有意收购英国这家已经宣布破产的公司。罗孚公司的财政状况比上汽原来估计的要糟得多,包袱太重。这位发言人同时表示,上汽没有和罗孚达成建立合资企业,并不影响上汽开发自己的品牌。

  对于上汽的这番表态,美国的汽车市场分析师认为,这或许可以视作是上汽采用的一种谈判技巧。他认为,如果上汽和罗孚达成交易,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韦斯利·布朗是美国著名的汽车市场分析师。他分析“很多时候,(上汽)这种做法只是一种谈判手段,目的是压低并购成本。另外,我还认为,这类谈判往往会产生某些政治影响。所以我认为,上汽在有意淡化目前的谈判。我仍然相信,双方还在就并购的问题保持接触。罗孚公司现在急需帮助。”

  上汽去年6月提出准备投资两三亿英镑和罗孚公司建立一个合资企业。但是后来双方对罗孚资产评估方面分歧太大,计划搁浅。但上汽和罗孚的谈判并没有完全中断。上汽拿出6700万英镑购买罗孚公司的一些产品专利。英国首相布莱尔甚至为了此事还和中国领导人沟通,并在议会下院发誓,英政府要保证这桩交易成功。就在上周末,英政府还为此拨出650万英镑的贷款维持罗孚的生存。

  对此,布朗表示,如果交易最后能够达成,对双方都将是有益的。对罗孚而言,由于财政困难,急需资金来保持运转和生存。对上汽而言,出手援救也不见得是一件赔本的买卖。罗孚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依然具有一定的魅力和客户基础,并购罗孚不失为一条捷径,让正在寻求开创自己品牌的上汽可以通过这笔交易,迅速建立自己的国际品牌形象。

  分析人士注意到,上汽与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汽车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生产出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的轿车,但都不是上汽自己的品牌,因此也谈不上国际地位。如果收购罗孚的交易成功,上汽就可以调动自己的设计和制造力量,使用罗孚的主要部件,比如动力系统,来推出自己的品牌。罗孚的技术、品牌和客户基础,可以帮助上汽超越中国其他汽车公司,迅速建立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如果上汽罗孚最终不能达成交易,上汽先期投入的6700万英镑就难以收回。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