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商务部长埃文斯访华 > 正文
 

埃文斯替布什吹风 承诺建立持久的经济伙伴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0:5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翼

  还有几天就将卸任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唐纳德.埃文斯,还在为积极推动美中经贸关系而奔忙。本月11日,应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的邀请,埃文斯率领一个美国政府高级代表团来到北京。这是他以美国商务部长的身份,对中国进行的第四次访问。

  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埃文斯向中国高层透露了布什连任后将继续推进美中经贸关系的承诺。布什政府将积极处理两国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并与中国建立持久的经济伙伴关系。同时,美国就放开市场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将继续向中国施压。

  13日下午,埃文斯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近百位中外记者传递了他此次中国之行所取得的成果。

  中国商务部长给了70分

  12日,埃文斯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了会晤,双方就中美贸易领域取得的成果和分歧进行了沟通。关于中美贸易顺差问题,薄熙来表示,中美双方存在着数据统计方面的差异。在中国看来,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生产产品并在中国销售,也是一种出口形式。因此,中美双方的贸易顺差没有美方计算的那样大。同时,对于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且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美国应该及早给予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薄熙来对埃文斯4年任期内的工作给了70分的评价。当听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只给自己打了70分后,埃文斯兴奋地说,“这就是说,薄熙来部长对我的工作提出了表扬。”

  但薄熙来同时对埃文斯任内没有解决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表示了遗憾。薄熙来表示,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才能使中美两国的贸易活动真正实现自由和平等。对此,埃文斯也表达了遗憾之意,但同时认为,中国目前一些领域的改革尚不彻底,这限制了美国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资格认定。

  在12日美国中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早餐会上,埃文斯发表了演讲,高度称赞美中经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在中国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国对中国的农业出口显著增加、中国在履行入世承诺上取得重大进展、中美商贸联委会富有成效的合作、中美在W API(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等难题上达成协议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令人瞩目。

  中国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

  13日上午,埃文斯在北京主持了第三届中美知识产权保护年度圆桌会议,并成为圆桌午餐会的主要发言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再次出席了会议并代表中方致开幕词。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并兼任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的副部长乔恩.杜达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今年圆桌会议主要讨论以下几个关键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尤其是刑事执法;标准设定和市场准入;相关领域的技术协助、进展程度的测定和面临的挑战。

  埃文斯在出访北京前,曾这样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加强中国执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我们的目标”。他对中国一些地方执法部门以罚代管的做法表示了不满。

  舆论注意到,就在埃文斯访问北京的当天上午,中国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正式公布了中国2004年侵犯知识产权十大案例。该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制裁的协调,只要达到了向司法机关移送的标准,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及时移送,不能简单地以罚代管。中方的这一表态当然不是一种简单的巧合。

  13日下午埃文斯对中外记者表示,吴仪副总理向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专利权和商标等方面的工作所取得的进展,令他感到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盗版的工作正在有效进行,但他同时强调,美方不仅看重过程,更注重结果。“结果决定一切”,中国必须“开始将违法分子投入监狱”。他这样强硬地表示。

  逐步进入市场主导汇率制度

  埃文斯对目前美中经贸关系发展密切的现状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他不会忘记自己作为商务部长的要务之一,就是敦促中国尽早改变目前的美元联系汇率制度,而采用市场主导汇率制度。

  埃文斯在与中国官员的会晤中,重申了美国政府的这一立场,表示中国不仅要采取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还应该降低关税以及其他贸易壁垒。

  埃文斯称,市场主导汇率制度是完善的金融体系的关键,这是保障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经济长期繁荣和增长的最好政策。

  但埃文斯并没有说明中国究竟应该实现哪种方式的流通改革,只是与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讨论了美国经济成功发展的所有关键的经济政策,包括资本的自由流动、自由贸易、市场驱动和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等。

  目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基本维持在8.28附近,美国产业部和劳工部表示,人民币汇率偏低使中国的出口享有非公平贸易优势。

  对此,中国方面明确表示,实现汇率的自由浮动将是最终目标,但只能逐步实施。

  作为曾经从事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的商人,埃文斯任职美国商务部长期间始终认为,为美国工人和商业创造适当的条件以促进繁荣,是政府的主要角色。可以这样认为,埃文斯为改善美国国内的就业情况、促进美国产品出口、开拓市场以及取消贸易壁垒,并使美国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文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