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中国人民币汇率调整的现在时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按照经济的基本面,人民币不应有如此大的升值压力。”对于最近广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说,人民币汇率经历过三次压力,一是1993~1997年,那时国际上存在一种说法:按照平价理论,人民币应该升值。第二次是1997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外界又要求人民币贬值。现在是第
三次。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168.3亿美元,有观点认为这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有关,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梅新育:不同意。今年第一季度顺差增长有点不正常,一是与春节有关,当时进口奢侈品的购买数量大增。另外,1月1日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后,纺织品出口增长比较快;另外,企业普遍预期国家将对高耗能行业进行宏观调控,所以在第一季度也增加了出口量。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中国现在调整人民币汇率的障碍在哪里?

  梅新育:一是对已经在国外投资设厂的企业影响比较大,人民币升值后,企业在境外的资产因以外币计价而缩水;二是一旦人民币汇率调整后,对三大国有银行的美元注资折合成人民币后马上缩水,资本充足率下降,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三是可能导致区域发展进一步失衡,目前东部沿海是中西部发展的资金提供者,这些资金本就在中西部和东南亚间作投资选择,如果人民币升值,中西部将失去对这些资金的区位优势,从而可能导致资金流向东南亚等国家。

  《第一财经日报》:如要调整人民币汇率,您认为最佳方案是什么?

  梅新育:无非是关注水平、幅度和机制三个方面。时机方面,越有压力,越不能动,大家不炒的时候是调整汇率的最佳时机。机制方面,可以盯住美元,把波动的幅度放宽一些,东亚国家大部分都盯住美元,这样就有个固定的汇率,国际中大多数基础商品都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盯住美元也有利于进口价格的稳定。幅度方面,波动幅度不能超过10%,5%比较合适,因为在我国的出口贸易结构中,一半以上是出口加工贸易,波动幅度过大对外贸企业影响太大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