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国研中心副主任李剑阁:美元自己染上了重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昨日(17日)下午,在《财富》全球论坛关于美元贬值对全球的冲击的专题讨论会上,主持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贾斯汀·福克斯就美元持续低迷,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和意义的问题抛向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李剑阁分析了美元贬值的内在原因,继而认为,美国经济的问题要由美国人自己来解决。

  李剑阁说,美元这几年贬值是国际货币体系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情。美元从2002年12月27日的1美元兑1.19欧元,下降到1美元只兑换0.87欧元,这个贬值不是15%,而是38%,这个过程当中美元对日元的贬值达到了24%。

  他指出,美元贬值的最大原因在于美国的两个赤字,即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最关键的是美国的储蓄率严重低于亚洲,特别是东亚一些国家。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是美国的2至3倍以上,“所以这种贸易的不平衡引起的汇率上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是两个国家储蓄率的巨大差异引起的。”他说。

  他赞成同是论坛嘉宾的肯尼斯·柯蒂斯和斯蒂芬·罗奇的美元得了“癌症”的观点。他说,美元自己得了一个比较严重的病,这个病如果不从自己本身来解决的话,通过别的方式来解决是不太现实的。

  李剑阁说,美国的国民储蓄率非常低,我们的看法是它现在贸易的逆差表现为其他国家的顺差,不仅是表现在中国,也表现在其他国家。因此这个问题总体来说是由美国国内的政策来加以解决的。中国政府,包括总理和一些部长们都说中国的汇率要改革,但是要按照自己的逻辑和想法,来考虑改革日程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考虑中国和中国企业以及中国对外贸易方面的承受能力。”

  他同时表示,中国汇率制度在不断地改革,从1993年就确定了汇率制度的改革方向,在2003年又重申了这一方向。在什么时候改变?这个完全是中国根据改革的需要来决定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