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小汽车与长明灯的寓意:中国能源问题新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中国的发展,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小汽车与长明灯,攸关中国和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能源问题,被《财富》杂志亚洲编
辑钱科雷(ClayChandler)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用来作了一番形象的解释。

  昨天(17日)下午,在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能源专题讨论中,钱科雷率先举例:

  “如果你在北京的大街上走一走,你会看到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本都是自行车的路上换成了拥挤不堪的小汽车。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汽车的同时,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中国的能源储备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需要一些新的能源替代方式。”

  在随后的发言中,马凯则举了另外一个例子:

  “我们现在长明灯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有一些企业的办公室本来可以采用自然光,但是它一年四季都拉着窗帘,使用照明灯。通过宣传教育,特别是通过价格的杠杆,(能源)浪费会大大减少。”

  开源与节流并举,钱科雷与马凯默契地对中国能源问题开了药方。马凯在后来阐释的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四点方针中,明确地把它作为其中一点。

  节约为首

  “世界上每天消耗8500万桶石油,美国是2100万桶,中国是每天600万桶,预计到2020年时中国和美国的石油消耗量是相同的。”让钱科雷困惑的是,中国能不能找到足以支撑经济增长的能源,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要会不会对世界能源市场乃至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到世界的能源安全。”马凯解释说,中国在能源供应上将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中国的发展,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亦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

  “我们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马凯说,在很多人看来,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但同时,更应当看到中国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我们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是国家能源的主体,在能源的生产过程当中占到了76%,在能源消费过程当中占到了67%,而且现在煤炭的勘探开发潜力是很大的。从去年来看,国内的能源自给率达到了94%,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开发了其他各种各样的能源,实现能源的多元化战略。

  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并把节约放在首位,马凯认为这是一个根本出路。他举例说,在中国,2004年比1990年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节约了大约45%,节约了7亿吨标准煤。在今后中国会通过多种手段来节约煤炭。从宏观上来讲,中国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减少能耗,在工业当中要逐步减少高耗能产业,同时在微观方面中国要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革新,充分应用先进的技术来提高我们能源的使用效率,转变增长方式。

  合作共赢

  “能源问题不仅是中国未来发展要面临的问题,而且也是全世界必须共同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马凯在论坛开始后首先如此表示。

  “中国会按照互利互惠,共赢双赢的原则,加强与能源国和消费大国的合作。”马凯说这句话时,坐在一旁的荷兰皇家石油公司总经理、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琳达·库克(LindaCook)不住地点头。

  “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已经观察了很长时间了,1985年就来到了中国市场。”库克说,一开始我们向中国转让了很多技术,也开展了很多培训。同时我们也和中国政府和企业进行了一些合作。

  “中国并不是唯一需要石油的国家。”针对目前有关中国石油需求对世界油价造成压力的说法,库克说,美国也存在石油需求的问题。

  对于“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够使用多久”这一敏感话题,钱科雷对马凯穷追不舍。

  “我想问您一个问题,美国石油的储存很大,日本可能更大。中国现在储存的能源能保持多少天?”钱科雷问。

  “在石油战略中,石油安全是一个重要的目标,为此我们也制定了石油储备计划。”马凯回答说,中国石油储备要两条腿走路,既要有商业储备,又要有国家战略储备。目前正在沿海比较方便的地方开展建设,其建设规模将根据中国财力及国际市场油价状况逐步完善。

  “具体的目标,就是中国石油储备能够使用多少天?”钱科雷追问。

  马凯回答:“这个取决于国内石油的需求情况和开采情况。目前我们国内原油的产量已经达到了1.7亿吨了,具体的数字还要根据需求量来确定。”

  坐在一旁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同海接过话茬,“作为商业储存来讲,我们能达到20天以上,成品油的库存能力在半个月以上,综合来看就是35天,这不含国家储备。”

  陈同海同时认为,原油涨价的最大原因是美元贬值。“目前原油市场供需矛盾并不大,现在我们在现货市场上价格很疲软。”陈同海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