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国研中心最新预测十一五中国GDP年均增长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按当前汇率计算,2010年人均国民收入水平将达到1700美元,2020年人均GDP将超过3200美元

  本报记者章轲发自北京

  “十一五”时期,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战略?中国将如何与国际社会进行良性互
动以实现共赢?中国的发展将会给国际社会带来怎样的机遇?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张小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该中心撰写的《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2005》报告(下称《报告》)已经完成,并就海内外所关心的诸多问题作了分析与展望。

     未来五年GDP年均增长8%

  “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经济发展潜力的国家。虽然经济保持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但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仍然很低,排名在世界110名之后。”张小济说,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虽然以每年接近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高,但目前城市化率仍只有43%,超过一半的人口尚无机会直接分享工业化带来的城市文明。13亿人提高生活水平的强烈愿望、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巨大发展空间,将会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的需求。

  《报告》预测,“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左右,按当前汇率计算,2010年人均国民收入水平将达到1700美元,2020年人均GDP将超过3200美元。

  《报告》认为,推动“十一五”期间以及2010~2020年经济快速增长的最主要的动力将仍然是快速的资本形成,其贡献率分别达到了63%(协调发展情景)、66.7%(基准情景)和71.7%(风险情景)。同时,由于城市化、人力资本投资、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越来越大,到2015~2020年间,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率比“十五”期间提高10~15个百分点,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是实现未来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关键。

  但是张小济称,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制约因素,包括:可持续发展面临日益加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经济体制不完善制约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社会矛盾更加复杂;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加等。

    流入中国的外资存量仍偏低

  自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但中国积累的资本存量占全球的比重不到4%。

  “截至2004年底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5621亿美元,如果考虑外商投资企业的中/终止运营、资产折旧和撤资等因素,2003年底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存量为260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GDP的18%左右,低于27%的世界平均水平。”张小济对记者说,另一项统计数据也表明中国的外资存量被高估了,1978年以来经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50.9万家,而目前注册运营的企业只有23万家。

  流入中国的外资存量占发达国家海外投资存量的比例较低,截至2003年末,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存量在全部对外投资存量中的比重仅为0.7%,低于墨西哥的3.4%、巴西的1.2%、新加坡的3.2%。欧盟的主要成员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对外投资中仅有0.2%~1.5%进入中国;日本对华直接投资1991~2003年累计的比重仅为3.1%。因此,不论是从中国经济中外资存量的比重,还是从发达国家对华直接投资的份额来看仍然较低。

    对海外资源依赖度将提高

  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国际环境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中国是一个资源禀赋很不均衡的国度,劳动力资源丰富,但耕地、水、矿产等自然资源相对贫乏。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对海外资源的依赖程度将不可避免地提高。

  张小济称,中国仍处于国际产业分工的低端,在努力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的同时,引进先进技术仍将是中国未来技术进步的重要来源。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只能走扩大开放的发展道路,通过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推进本国的发展。

    对外投资国潜力初步显现

  《报告》认为,中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6000亿美元,累计对外投资377亿美元,中国作为未来对外投资国的潜力初步显现。

  根据国家商务部统计,2004年经核准和备案设立的中国境外投资企业共计829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为36.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截至2004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达到近370亿美元。投资领域集中在采矿业、商业服务和制造业。采矿业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占18%,制造业占总量的6.2%。2004年新的投资主要流向采矿业(占52.8%)和商务服务业(占26.5%)。

  《报告》认为,中国正在成为境外投资较多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目前仍然相对有限,2003年分别相当于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的0.45%和0.48%。但是2003年中国已经进入发展中国家主要投资输出国行列,中国企业为加强双边经贸关系、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作出贡献。

  张小济称,中国国内市场投资需求很大,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所有权优势”(ownershipadvantage)并不明显,许多企业之所以到境外投资,恰恰是为了弥补“所有权优势”的缺陷,包括通过并购,获取技术、品牌、销售渠道、人力资源等。因此,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地区、产业和领域广泛,扩大的潜力将逐渐显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一五新闻 全部GDP年均增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