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宋晨翔们的北京奥运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6: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汉辞 发自北京

  尽管这两天的北京空气并不如意,但对于宋晨翔来说,此次北京之行还是很舒适,原因之一是,他在18日被北京市人事局和市发改委聘为“奥运高级顾问”。

  “这样的聘用方式很不错。如果聘为奥运经济高级职员的话就要放弃一些自己拥有
的资源,做顾问的话就不用了。”昨天(18日),在“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上,宋晨翔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

  和宋晨翔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另外4位奥运经济高级顾问,来自比利时的范克高夫、法国的莫瑞斯·卢卫、美国的黄为和中国的钱鹰。他们具有丰富的从事奥运经济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经验,对于奥运和城市经济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曾参与过其他奥运会主办城市奥运经济的研究和策划工作,参与过重大体育活动的组织和策划。

  在作为奥运高级顾问期间,宋晨翔不用总呆在北京,仍然可以在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做教学。“我每年有4个月的假期,时间还比较宽松。”

  宋晨翔告诉记者,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他主要负责的工作很多,但印象最深的是志愿者培训。“奥运会志愿者的培训是两天,残奥会预计是一年,结果是10个月。志愿者们不但要对奥运会硬件和软件上的知识要了如指掌,还要了解各国代表团的文化、语言。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采取志愿者的方式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反响很好。”

  尽管有着奥运经济高级顾问的身份,又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组委会、亚特兰大残奥会的外交干事、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终身副教授,但在昨天下午的奥运经济专题研讨会上,宋晨翔更多的是倾听,在整个研讨会期间,不停在记录。“我感到收获很大,在这样的研讨会能够听到世界各地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和看法。”

  而在2008年奥运会中,是否会在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等方面有所想法,宋晨翔告诉记者,目前不好回答。“因为,中国的文化不同于别的国家,而一些奥运会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也不能照搬照抄,任何一个建设性的观点都要经过严格详细的调查研究。”

  这个周末,宋晨翔就要回美国了。他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北京奥运有关工作任务的事宜,“说是要我们等通知。”他表示,“能为北京奥运做点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很骄傲,希望能够在北京奥运经济方面作出成绩。”

  相关链接

  北京市从2004年9月开始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两名奥运经济高级职员。在招聘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仅两个人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扩大了招聘范围,最终确定了5名最符合条件的奥运经济顾问。他们的工作职责是研究拟订利用奥运商机推动北京市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北京奥运经济特点及其发展规律,参与制订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政策,为北京市发改委在奥运经济决策中提供论证、咨询、评估意见和建议,参与奥运经济利用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此次招聘不设聘用期限,将根据专项工作任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支付酬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