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纺织品新一轮贸易保护浪潮逼近 商务部坚决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昨日(18日),在广交会“转变增长方式,迎接一体化挑战研讨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巡视员刘新华认为,纺织品、服装一体化仅仅三个月,美国除对袜子出口实施保障措施外,又于4月4日启动了对内衣、衬衫、裤子的调查;欧盟于4月6日公布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特限措施的行动指南;土耳其对我国42个类别纺织品进行设限。种种迹象表明,针对中国纺织品出
口的新一轮贸易保护浪潮已经迫近。对此,中国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表示坚决反对。

  刘新华强调,一体化后部分类别短期内出现“量增价跌”,是取消配额后国际纺织品贸易向市场规律的正常回归。美欧等主要进口方在长达十年的一体化过渡期内采取不合理安排和过度保护,中国等一些国家得到的配额量非常有限,这是造成包括中国在内的享受一体化好处的国家部分类别出口短期内“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

  此外,一体化后配额成本的消除、出口产品结构的变化、充分竞争等都是造成取消配额产品价格下降的原因。这种配额取消后出现的“量增价跌”是短期的,不可能长期维系。前几个阶段一体化产品的出口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事实上,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的真正受益者也包括了众多在华投资的外资纺织服装企业、国际买家和广大消费者。

  刘新华还谈到,中国政府致力于与有关各方密切合作,实现纺织品贸易的平稳过渡,已自主采取了对148个税号的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对28种产能过剩的纺织业禁止投资,及引导中国企业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等十项措施。中国纺织行业也正积极加强行业协调自律引导企业出口。

  目前,中国征税产品对全球出口增幅趋稳,纺织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也已回落到正常水平。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第一季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24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增幅下跌了5.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