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水集团2.1亿元成立投资公司征战水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4:44 第一财经日报

  该公司已获400亿元战略融资

  本报记者蔡卫国发自上海

  今日(19日),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水务集团发起的深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水投资”)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深圳水务集团占出资额7
0%。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将向这家投资公司各提供200亿元战略融资,中银国际也将作为资本运作伙伴与深水投资展开合作。这家公司的重要任务将是征战国内容量高达万亿元的水务市场。

  就在深水投资的成立仪式上,该公司就收购安徽省池州市自来水厂项目和广东省开平市供水经营权项目签署了合同,并就河南安阳自来水公司项目、安徽宣城自来水公司项目、河南鹤壁供水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目前,水务业已成为投资者聚焦的重要产业,业内预测,2005年仅污水处理一项就有4000亿元的市场份额。但由于水务项目投资动辄上亿元,投资回报却很漫长,因此扩展水务版图必须有强大资金实力做后盾。

  更重要的是,由于水务市场的特殊性,无论做自来水,还是做污水处理都具有天然的垄断性,一旦拿到某一个城市的水处理权,就意味着可能拥有20年甚至30年的垄断经营权。自2004年以来,国际国内有实力的水务巨头均开始竞相布点。其中,首创股份先后在大本营北京以外设立了马鞍山首创水务、余姚首创水务等,全球最大的水务公司法国威立雅水务则在成立了20多家子公司的基础上,全力向西部扩张。

  业内人士认为,“深水投资这样一个没有营业记录的公司,获得两家银行各200亿元的战略融资,是两家银行对单一客户的最大融资额度了。这充分说明了金融界对深水投资、对深水投资的母公司和水务市场的极大信任。”事实上,深圳水务集团总资产60多亿元,自1999年以来,在全国水务行业中利润一直排名第一,而深圳天健强大的工程实力无疑也是深水投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认为,此举意味着深圳水务集团将从一个地方性水务运营商向全国性综合水务服务商转变。

  由于深水投资出身于自来水同行,在同业中有亲和力,深水投资的天然优势对水务行业的整合不容低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务市场新闻 全部深水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