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部诸省燃开发银行烽火 官方人士称条件不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傅 航

  西安报道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两会上,沉寂多年的西部开发银行又重新“热”了起来。继甘肃省代表提出成立“西北开发银行”后,陕西、四川相继也提出成立西部开发银行。

  而就在“两会”开幕前的2月28日,西安市委以宣言的形式,对外正式发布“四化”发展报告白皮书,“四化”即“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其中在“市场化”中西安明确宣布将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金融中心,并表明“将争取组建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西部开发银行”。

  在今年“两会”上,甘肃省人行代表提出联合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的城市商业银行,成立西北开发银行,而把一贯隶属西北的西安抛在他所设计的“西北开发银行”之外,理由是西安在经济上比其他四省明显发达,因此不应列入“西北开发银行”。而四川代表则力主将西部开发银行落脚在成都。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宝通为代表的陕西方面却认为,“将西安拒之西北门外,是非常荒谬的事情”。因为除了西安以外,西北其他四省经济欠发达,难以联合成立西部开发银行。

  他力主在西安商业银行的基础之上,通过扩大经营地域和业务的范围,改建成西部开发银行。据透露,改建思路的有三种:新设、重组和改建。如果是新设,西安市商业银行准备当发起人;重组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西部城市商业银行的大股东基本上都是政府,迄今为止,并没有看到各大股东有进行重组谈判的明显意向;第三种方案则是在现有一家银行的基础之上,通过扩大经营地域和业务的范围,改建成西部开发银行。

  据参与起草《白皮书》的张宝通介绍,早在6年前,当时的国务院体改办和陕西省社科院就曾经设想成立西部开发银行,但当时已经有国家开发银行,成立西部开发银行的事就此搁置下来。

  此后,国家体改办还曾设想将西部12个省的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成西部开发银行,但行政“拉郎配”的做法遭到西部一些省区的反对。

  此前,包括萧灼基等有关专家早已在人大会上提出成立西部发展银行的几种方案,其中由西部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协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资产重组的方案被公认为最具可行性的办法,但具体西部开发银行设立在哪个省,则成为西部诸省争夺的焦点。

  去年,原本每年一次的西北五省区城商行例会规模空前,不仅西部所有省会的城市商业银行均到会,甚至北京、上海、南京三地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派员参加,再加上陕西咸阳和宝鸡两地的城市商业银行,与会银行达到20多家。

  据参会人士透露,西部银行间的合作主要围绕资源共享展开,会上就管理资源、经营资源、科技成果资源、信息资源等形成了6项资源共享协议。

  “目前的合作还只能到这种程度,至于资本上的合作,这是各家银行的控股股东当地政府之间的事情。 ”该人士表示。

  身为陕西省决策委员会委员的张宝通则认为,陕西是西北的门户,是西部大开发的热点地区,关中城市群是西部最大的城市群之一,成立西部开发银行仅仅是第一步,他认为西安是西北的金融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监会都在西安设立分支机构,负责监管整个西北事务,而陕西的区位优势和西安的经济实力以及西安在西部的金融地位,决定了陕西有条件可以把西安建成西部的金融中心。

  而陕西省银监局一位人士认为,“先通过西安商业银行重组陕西省内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的可能性较大。”在此基础上西商行再进行跨省重组。但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在西部落后地区完全达到组建西部开发银行的条件并不成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发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