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福布斯富豪荣海多元化上走钢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傅航 西安报道

  2004年,海星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荣海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参股陕北能源重化工项目,另外一件是夺得河南段高速公路的建设权和20年经营权。在宏观调控、民企普遍收缩战线的背景下,荣海的多元化战略没有减速。

  今年48岁的荣海,又添了几根白发。在历经20年市场风雨后,这家发迹于IT,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西部民企在多元化道路上急速前行。但业界对荣海多元化思路的质疑声不断,称“海星集团缺乏核心竞争力,多元化扩张必然走向衰落”。

  多元化之路

  1988年,做了8年西安交大计算机系老师的荣海怀揣3万元,创办了海星计算机公司。1991年5月,荣海取得了康柏电脑西北销售代理权,康柏的条件十分苛刻:荣海拿货的价位比其他代理商高3个点,全年完成1400万美元销售额后,才返还那3个点;首次进货必须一次性达到110万美元,且要现款。最终,荣海凭借康柏的知名品牌和西北的电脑市场空白,仅用半年就完成了1300万美元的销售额,海星首次盈利800万人民币。此后,海星计算机公司的销售额连续四年名列康柏电脑全国代理商之首,并取得上亿元的利润。

  荣海从代理康柏电脑赚取第一桶金后,开始涉足其它多个行业。

  海星多元化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1991年,荣海投资广西北海房地产项目,随着海南房地产泡沫崩溃,北海地产项目亏损3000多万元。北海项目的失利并未使荣海气馁。1992年,荣海又在海南投资800万元兴建热带农业旅游观光园,从500亩发展到2000多亩,据称目前已盈利5000万元。热带农业旅游观光园的成功,使荣海加速了多元化的步伐。他看准西安超市的市场空白,于1993年成立了海星超市,短短5年内从最初两家发展到120家。继超市成功后,荣海力排众议,1995年,斥资4300万元兴建海星饮品公司,其产品“荣氏果汁”,当时风靡古城。荣海并没有放弃自己发家的IT领域,1995年,他成立海星利达电子公司,开始自己生产和销售海星牌电脑。

  1999年,海星收购河南郑州邦和医药,进军生物制药业,但并未取得可观利润;在西安商业领域,在本地和外地量贩式大型购物中心的冲击下,海星超市不得不转战陕西二线城市;荣海曾经力举挺进饮料行业的荣氏饮品,目前70%的生产线为其它品牌做OEM,自有品牌荣氏果汁市场占有率日益下降。

  进入21世纪,荣海的多元化扩张加速。

  据海星科技(600185.SH)公告,2003年11月,该公司拟参与“阿荣旗至深圳国家重点公路开封至通许(周口界)段项目投资,拟注册资本2.6亿元,股份公司占35%股权,海星集团占65%。 

  2004年5月,西安海星现代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陕西神木60万吨甲醇项目一期工程20万吨,在陕西省神木锦界能源重化工产业区破土动工,并成为该项目的第二大股东。

  2004年7月,海星科技收购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海星集团分别持有的西安海星科技置业有限公司50%和16.67%的股权,海星科技进军房地产。目前,海星科技已建成海星智能广场,投资4.7亿元、位于西安高新区CBD地带的海星城市广场也已经封顶,在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东邻区规划建设的大型住宅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位于西安市北郊城运村附近的“海星春天家园”项目也已动工。

  目前,仅海星投资控股企业所涉足的产业包括科技电子、生物制药、食品包装、物流零售、建筑地产、公路交通以及服务产业,旗下拥有20多个子公司。

  随着产业扩张的加速,荣海的头衔也越来越多,除掌舵海星集团外,他还是海星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海星现代饮品公司董事长、海星邦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外,他还是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人大代表。

  荣海的逻辑

  面对各方质疑,曾经被称之为多元化道路坚定捍卫者的荣海,公开回应对企业多元化的质疑,并称这些人忽视和脱离了中国国情。

  “海星如果一直只是卖电脑,现在早就死了。”荣海感叹,当年和他一同做计算机的公司,现在能活下来的几乎没有了,即使联想也面临非常严峻的战略选择。

  国外专业化分工非常明确,市场化已经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甚至只做某个产品的某个阶段,才能赚取最大利润,一旦放大就没有利润,国外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是前提条件。荣海认为,国内并不具备如上条件,对于近期专家所倡导的专业化,荣海说,其实只有中国的企业家最清楚什么最赚钱。

  在海星众多产业里,房地产是最赚钱的领域,而高速公路的特许经营和能源重化工也将给其带来可观的利润,因为两个项目都属于垄断性产业,因此荣海估计利润将来不低于房地产项目。虽然海星北海的地产项目投资失利,但在荣海老家西安,房地产却为他赚了钱。海星拥有的房地产项目都在西安市最好的位置,另外还有30万平方米的地产等待开工,已经运营的海星城市广场去年利润就达2亿元,该广场14万平方米。荣海称,目前每平方米利润超过2000多元。 

  “4.7亿的投资,2亿的利润,算不算能赢利?” 荣海认为,项目的核心就是其盈利能力,就单位投资他的盈利能力是最强的。

  海星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是荣海进军商业领域的主要公司,该公司由超市、便利店、百货和物流四大业态构成。

  此前,有报道称,海星超市退居到了渭南、铜川、汉中、榆林、安康等二线城市。对此种说法荣海并不同意,他认为从竞争激烈的大城市抽身,开辟第二战场是明智之举,“当大家都在大城市争夺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二、三线城市构筑起商业网络。”荣海称,在陕西铜川市,海星已经有7家店,小到便利店大到10000平方米的量贩店,以及百货店,在该市所有商业重点区域的商业布局已经完成,铜川之后,荣海去年又开始进军汉中,并在南设立了二级商品配送中心。

  荣海认为,目前西安市大的量贩最后都面临如何调整的问题,一旦家乐福、沃尔玛进来,西安本地的大量贩都将面临危机。

  其实海星并非全线撤退,目前仍在西安市保留的两种商业业态,一是超市,面积大多在700-1300平方米,靠近各类社区,有30多家。第二种是便利店,面积从几十到百多平方米,有50家。

  西安大都是10000到20000平方米的大型量贩店,中小规模的超市是很大的市场空缺。他透露,便利店今年将增加到150家,目前某国外著名企业正在与海星商谈合作开发西安便利店。

  荣氏果汁1994年成立时,“一夜之间,红遍古城”,荣海回忆,当时不仅西安,且在其它四五个省卖得也很好。当年荣氏果汁所取得的利润,荣海形容“没有增加一分钱投资就建一个新厂”。荣氏果汁用4条生产线又赚了9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成本盈利达1800万元。

  “当时我们并非头脑发热,因为当时整个西北地区没有时尚的饮料。”荣海称,荣氏和汇源同时进入西北,当时的汇源还是山东一家很小的企业。

  荣海承认,荣氏果汁是他们近年大幅度调整的行业。

  “这个行业的消费趋势变化太快。”荣海说。荣氏果汁成立时,纸包装饮料很流行,但现在流行塑料透明包装了。快速消费品必须伴有大量资金投入才可能有大产出,在需要大量资金持续投入的情况下,海星饮品在去年适当地收缩了战线,以保证在其他方面的投资。目前荣氏饮品生产线70%在为其它品牌做OEM。

  荣海并不承认自己进军果汁市场是个错误。他坚持认为,其实果汁至今仍有很大的市场,除汇源外,第二梯队至今没有标志性的企业,荣氏果汁如果做得足够好,完全有可能进入第二梯队。

  2004年,海星在西安市北郊建立了西北地区最大物流配送中心,面积达5万平方米,该物流配送中心既可以为海星商业公司配送,也可以完成第三方物流。荣海打算把超市业态引入医药批发,将物流的产业链拉长。

  构建核心竞争力?

  荣海认为,多元化战略其实是为了打造海星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他认为,民营企业需要在产业整合中逐步抛弃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海星集团来讲,核心竞争力并非体现在某个产业上,而在于对整个产业链的把握能力和管理水平。 

  “通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荣海自问自答,“是杰克·韦尔奇高超的管理艺术、严密的管理组织。”

  荣海称,当初中国的手机厂号称走专业路线,但现在又开始走多元化了,因为手机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在国内,“技术受制于人,又谈何专业化!”

  他认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专业化,通过专业化构建核心竞争力,但核心竞争力要逐步实现。在某些时候,进入到其它行业,获取比较容易得到的利润,何乐而不为呢?譬如某些企业利用政府资源,以1000万元拿到一块地,转手就能卖到3000万元,这是中国的现实。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国有企业释放大量产权,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企业从一个行业跳到另外一个行业,赚取最高利润名正言顺。

  荣海由此提出海星集团“多元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理念。所谓的专业化发展,就是在其所经营的行业里,子公司一定要做到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具备强大的获利能力。

  荣海称,海星集团正在整合旗下产业,将相关产业连接起来,不能实现连接的产业,海星将陆续予以剥离。

  他希望在海星集团旗下分行业形成几个子集团: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地产领域成立置业集团;在商业流通领域成立海星商业控股集团。原来的海星集团逐步转化为海星投资公司,做到“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

  截止到去年,海星集团总资产为39亿元,利润1.5亿元,荣海个人资产达2.18亿美元。

  “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商机无限,很多陌生的行业确实能带来利润,这样的行业你肯定要进入,不但过去是,以后仍然是。”这个2004年名列福布斯富豪榜47位的西安富豪依然如此坚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