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中资巨头探路深圳国企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6:32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市政府已成功与中国光大集团、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加强长期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希望这些公司能积极参与市属相关国有企业的改革与改组工作

  本报记者章正义发自深圳

  从去年10月起到目前,深圳市政府在4个月的时间内便成功与中国光大集团(下称“光
大”)、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中旅”)及香港招商局集团(下称“招商局集团”)签订了加强长期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加上2003年底的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与四大集团的合作正式步入“全面的、战略性的、互惠的和高层次的”阶段。

  据深圳市国资委一官员透露,协议中要求企业“应积极参与市属相关国有企业的改革与改组工作”。

  四巨头成功进入

  2月22日,深圳市政府与中国光大集团签署了一份旨在加强长期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重点加强金融、投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会展等领域的合作。而就在2月18日中午,深圳市政府刚与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

  按照相关框架协议,香港中旅、华润、光大都将进一步加大在深圳的投资力度,而招商局集团更决定在港口物流、金融、高新技术、地产等多个方面与深圳广泛合作,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在深圳再投资100亿港元发展以交通设施和技术为基础的物流业务。

  招商引资新思路

  “加强与香港中资企业的合作是深圳市政府近期的一个主要现象,这对深圳来说将是一个转折”,深圳综合研究开发院宋丁教授说。据他介绍,改革开放20多年来,深圳的招商引资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以前对一些大型服务性企业的进入则相对比较谨慎。

  “与香港中资企业战略框架协议的签订表明深圳对大型服务性行业也逐渐开始放手,这有利于减少政府的运作和投资成本,政府可以集中精力做好配套服务及对投资环境的改造。”宋丁说。对此,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也认为深圳政府正在逐渐实现这一转变。

  “深圳有这一系列的重大举措是必然的”,深圳社科院院长乐正说,深圳现已基本具备了作为一个经济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更强调经济资源的整合和辐射能力。而这除了由政府进行区域整合之外,更依赖于由一些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公司来完成,尤其是那些在某个区域或行业具有优势地位的公司。“比如华润、中旅等香港中资企业本就立足香港,有着国内国际市场的双重身份,对资本的运作及市场调控能力较强。”

  “在如今外资大规模进入国内市场的形势下,深圳若继续单纯以争取跨国公司的进入,是不明智的”,宋丁强调说,“因此深圳将目光指向了港资企业,尤其是具有中资背景的大型公司,而由于地缘的接近降低了运作成本,港资也乐意进入深圳。”

  国企改革契机

  “由于是框架协议,因此其中条款都是原则性的,并不涉及具体的合作项目”,深圳市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家告诉记者。他同时强调,在框架协议下,双方的合作必将更加深入。

  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处一官员介绍说,虽然双方合作协议是框架性的、战略性的,不涉及具体项目,其中一条却明确规定:应积极参与市属相关国有企业的改革与改组工作。“至于该条款如何落实和落实到什么程度,协议中并没制定相关具体细则。”该官员告诉记者,深圳目前对国有企业改革思路基本未变,即重在战略性布局调整,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集中力量发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国有企业。

  “这也将为深圳国有企业的改革与改组带来新的契机”,乐正分析说,在国企改革与改组上,深圳一直以来都在试图探索一种新的途径。他告诉记者,国企改革过去强调在经营业务、市场拓展等方面做大做强,但现在更应注重在产权关系上作出重大调整。“华润、光大等香港中资企业本身就属国有企业,相对于纯粹的跨国公司来说,他们更了解内地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和其中存在的问题,更容易把握症结所在并进行有效控制。”乐正说。

  相关链接

  中国光大集团是一家以金融业为重点,以投资管理公司和香港上市公司为两翼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香港中旅则是一家具有77年历史的以旅游为主业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早在1985年就在深圳投资开发建设华侨城,先后兴建了“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和“世界之窗”三个大型文化旅游景区,开创了中国主题公园的先河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而招商局集团则是中国较早引入国际先进的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企业,并已培养出总部在深圳的招商局物流等国内物流知名品牌,旗下的房地产开发核心子公司招商地产,2002年名列深圳市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第二名。在金融业务方面,招商局集团发起创立了目前仍为其最大股东的招商银行,旗下的招商证券亦位列中国主要券商之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