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石油公司将并入俄天然气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5:53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并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方案已经敲定,2日,Gazprom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向媒体宣布,俄罗斯石油公司以100%股份换取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0.7%的股份,而尤甘斯克公司将被剥离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的国有公司运作。

  此次,随着尤甘斯克转变为国有,克里姆林宫有人士表示:“消除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争夺尤甘斯克的斗争。”有说法称,此次尤甘斯克事件尘埃落定。

  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合并,将使俄罗斯政府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直接持股从39%上升到50%,巩固俄政府对国家能源的控制。分析家和业内人士警告说,结合高税收,政府正在加强能源控制,这也许会减缓石油工业发展速度。

  合并实现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仍然需要解决复杂的债务问题。因为尤甘斯克拍卖交易的一波三折,俄罗斯石油公司支付了90多亿美元的收购价,其资产负债表上的贷款项为45亿美元。而尤甘斯克亦负有巨额欠税。俄罗斯政府曾建议“出售尤甘斯克20%的股份”。印度石油天然气工业部长阿亚尔称,俄罗斯政府答应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合并后,考虑出售尤甘斯克的股份给印度国有石油公司。最近几天以来还陆续有消息称,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获得了尤甘斯克的部分股份,以及尤甘斯克公司被贝加尔金融集团责任有限公司、梅格集团责任有限公司、FOLPLEKTXXI股份公司三家公司控股等等,不过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均未作出回应。

  分析人士以为,尤科斯的剩余资产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被陆续出售,用以偿还尤科斯所欠税款。俄税务部门1日要求尤科斯公司下属另外一家大型子公司托木斯克石油公司偿还2001年拖欠的税款11.74亿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这样,托木斯克公司2000年至2003年拖欠税款共达84亿卢布。此外,该子公司还被指控违反有关开采规定,非法获利70亿卢布。托木斯克公司恐怕也难逃被拍卖的命运。(吕霄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甘斯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