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东北600亿元核电项目迈出一大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5:13 第一财经日报

  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

  本报记者顾卓罗科许金晶发自北京

  2月28日,辽宁核电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辽宁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和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全面负责东北第一个投建的核电项目——
辽宁红沿河核电厂项目核电项目的前期开发、建设、运营等工作。

  该项目位于辽宁瓦房店市东岗镇,估算总投资600亿元,建设规模为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留有两台扩建余地。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60亿元,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后,可发电容量为200万千瓦。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建成后,年发电量可满足两个中等城市一年的用电需求,将缓解大连市的用电紧张局面。

  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办公室穆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电投是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的控股方,占总投资的80%,而辽宁能源投资公司和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分别占据了总投资额的10%。

  据报道,辽宁省的用电量占到东北电网的50%以上。今年,东北电网供需将更加紧张。目前,辽宁用电只能靠黑龙江省北电南调,以及内蒙古西电东送来解决。辽宁省全年电力、电量均有较大缺口,其中,电量缺口约为40亿~50亿千瓦时,电力缺口约为100万~200万千瓦。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表示说,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的成立,对于缓解地区电力紧张状况,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对税收、就业等都有帮助。

  去年3月,辽宁红沿河核电厂筹备处成立,这标志着该核电厂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开始。2004年8月,辽宁核电项目筹备处组织国内40名专家对红沿河核电厂总平面布置方案及前期工程的初步设计进行了预审,并获通过。目前,辽宁核电有限公司负责的辽宁红沿河核电厂工程,项目动迁、征地、进厂道路等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

  在东北核电筹备的同时,多个内陆及北方核电项目都开始了投资谋划。

  今年1月,吉林发改委副主任曹家兴向记者透露,吉林省靖宇县将投建一个装机容量为400万千瓦的核电项目,投资额达400亿元。在多个备选厂址中,吉林成为最有希望投建的一个省。除此之外,山东胶东半岛区域,则图谋以三个核电项目的建设,形成山东“核电群”。在去年9月,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召开的“内陆核电厂址资源调查工作启动会”上,多个北方省份均表达了欲投建核电项目的意向。

  国电公司动力研究中心副所长白建华告诉记者,到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