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求解电荒困扰 宁波地方电厂受阻超低上网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4:55 第一财经日报

  宁波市一家电厂厂长透露,去年国家火电厂开机量只有56.7%,如调整电价,使得电厂发电机组使用率超出80%,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电力短缺问题

  本报记者胥会云发自上海

  在日前结束的浙江省“两会”上,宁波市一位政协委员再次提交关于“充分挖掘地方
电厂潜力,缓解浙江省用电紧张状况”的提案。该政协委员曾于2004年向宁波市政协提出了内容相近的提案,并引起宁波市政府的重视,该市于去年通过财政补贴了地方电厂5000万元,同时,地方电厂每发一度电可获补贴0.1元。“2005年,浙江省电力短缺的问题仍然突出,地方电厂是一笔可观的资源。”他说。

  该政协委员的建议得到了宁波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姚传盈的赞同,他认为,缓解浙江省电力缺口的重点不是新建地方电厂,而是充分发挥已有地方电厂的生产潜力,再辅之以节约用电、合理用电等措施,缓解用电紧张局面。

  据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04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浙江省已经成为全国最缺电的省份,其缺电程度已影响到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另据浙江省经贸委预测,2005年浙江夏季高峰期间电力缺口将达800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将呈季节性、时段性变化的特征。

  地方电厂发电有所保留

  为缓解浙江省的电力矛盾,浙江省电力公司曾表示,2005年浙江省将投资100多亿元加强电网建设。但该政协委员表示,浙江缺电的矛盾不在于电网,而在于电源。据他介绍,由于现有电力供应跟不上经济发展需求,地方上应运而生了许多小电厂。以宁波市为例,截至2004年底,共有地方电厂25家,装机容量119万千瓦,加上北仑台塑集团和亚洲纸业公司自备的机组容量,超过140万千瓦。据他推测,2004年浙江全省应有地方自备电厂装机容量达700万~900万千瓦左右。

  宁波市地方电厂在2004年共发电52亿千瓦时,约占宁波整体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但是,这些电厂的发电潜力并未完全发挥。该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表示,2004年度,浙江省平均每台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达到7169小时,而宁波市地方火电厂平均每台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仅为5703小时,相差1400多小时,这表明,宁波市140万千瓦的机组,一年中就少发了将近20亿千瓦时的电。

  亏本挫伤发电积极性

  地方小电厂发电机组没有充分利用“事出有因”。宁波市工商联研究室娄主任表示,地方热电厂主要用来供热,供热之余可以供电,但由于国家电网上网电价比较低,而煤价又不断上涨,使得地方电厂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每发一度电都是亏本的,这挫伤了地方热电厂发电的积极性。”

  据宁波市一家电厂厂长介绍,目前低位热值为5600大卡/公斤的煤价已经翻了一番,每吨从300元涨到600元,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定,电厂用煤要进行脱硫,且须达到一定标准,这使得电厂的脱硫成本也从每公斤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需0.2元涨至0.6元。此外,水价、排污费、工人工资等都在上涨,但目前热电的平均价格依然是按照五六年前的成本规定在0.48~0.5元之间。“综合下来,热电厂发电的成本基本上与电价持平,热电厂发电肯定是亏的。”

  该电厂厂长还透露,去年国家火电厂开机量只有56.7%,如果将电价加以调整,使得电厂发电机组使用率超出80%,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电力短缺问题。

  该政协委员因此建议,应该建立一个合理灵活的地方电厂上网价格机制。他表示,目前由国家电网公司控制上网电量,他们首先保证的是大电厂所发电量的上网,因此设定的地方热电厂上网价格较低,“应该让大电厂和地方小电厂有一个较为公平的竞争平台。”

  提案中还建议,浙江省经贸委作为管电的职能部门,应切实负责和加强对地方电厂与电力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以调动地方电厂的积极性,缓解用电矛盾。同时,还可以成立地方电厂管理委员会,对地方电厂统一进行安排,省政府管电职能部门和省电力公司按用电需求合理地加强对地方电厂的出力调度,使之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