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美日联手抢中国核电大餐 目标瞄准24亿美元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4:26 每日经济新闻

  甄红宇 NBD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获知,在刚刚结束的核反应堆竞标中,日企三菱重工加入了竞标行列,欲介入价值约24亿美元的中国核电大餐。

  目前,中国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两个核电项目的一期工程竞标活动已进入关键阶段,
美国西屋电气组成联队,和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法国法马通(Framatome)公司等投标商共同进入竞标行列。业内专家透露,美国西屋电气联队目前由美国西屋电气、日本三菱重工和另外一家美国公司共同组建,在联队中西屋电气主要提供技术,三菱重工主要提供设备,而第三方则是美国一家较出名的工程公司。

  美国本土在过去30年里未建一台核电机组,而且几年内建造新的核电机组的可能性也不大,西屋当然迫切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于此项目,三菱重工也非常重视,因为日本国内市场低迷,电力需求量停滞不前。三菱重工总裁西冈乔曾经表示,“除了扩大海外事业我们无路可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现在共有9座核电机组投入运行,还有两座在建,并打算在十五计划(2001-2005年)期间再建8座核电机组,到2020年将扩建27座核电机组。可见,中国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核电市场,对于各家来说的确是个超级蛋糕。

  据上海核能工程研究院的严先生介绍,到现在为止,中国反应堆的制造业,除了一部分由本国自己组装之外,只向加拿大、法国及俄罗斯企业订货,反应堆市场并没有向日本和美国开放。

  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核电项目的厂址分别规划建造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按照施工和调试进度,预计这两个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共4台百万千瓦核电站都将于2011年投入商业运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