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上海国资:竞价交易体现三大功能 彰显市场价值(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4:57 《上海国资》杂志

  信息公开是竞价交易的重要条件

  吴红兵表示,信息公开是进行产权竞价的重要条件,因此为了推动产权竞价机制,联交所一方面在联交所网站上大幅增加了挂牌信息量的披露,另一方面,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国资》等诸多媒体合作,定期定点发布项目挂牌信息,拓宽了信息披露途径
。2004年,联交所网站的浏览量达到了18万人次。

  吴红兵介绍,联交所目前已根据国务院国资委3号令要求,结合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设计了信息披露的内容和规则,是在不同的阶段发布密集度不同的信息。“这是因为企业在寻找战略伙伴的过程中,出于竞争和稳定的需要,不可能把所有的商业信息都一次性公开。”

  因此,联交所披露信息分为几个阶段:首先,在公众媒体上披露挂牌企业的简要信息,包括企业的行业、规模、区域和转让意愿等;投资者如果有兴趣,可以到联交所的网站查看更详细的信息,对企业的发展历史有更多的了解; 有购买意向时,可以委托会员单位,签订保密协议,在履行一定手续后查看企业的人员状况、经营情况等数据资料;若正式成为意愿受让人,则在交纳相关保证金后,可以进行尽职调查,对企业作全面的了解并与企业进行双向沟通。

  “联交所在信息的采集上要求很高,总的来说力求做到九个字,就是‘产权清、数据准、手续全’。”吴红兵说,产权清,就是产权鉴定清晰,在法律上没有纠纷;数据准,就是要按照清产核资、评估、审计报告等资料,按固定格式对企业进行真实表述,并要有定性分析和定量统计;手续全,就是相关的转让事项,出让主体已履行必要审批或决策程序,如果是国有企业,则必须有职代会讨论通过的安置方案。

  吴红兵表示,要通过竞价机制最大限度发现产权的市场价格,就需要充分披露标的企业的信息,吸引更多专业投资者参与项目交易,“我们在开辟信息披露途径和建立信息网络库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联交所正在加紧建设有关网站及专业队伍档案,包括项目库和投资库等。”

  竞价交易体现三大功能

  资源配置功能

  产权交易不仅是资产和权益的变现,更是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国资与民资等各类资本的最佳组合,使有限的资源获得最合理的配置,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率和效能。竞价转让项目可通过市场选择最优秀的受让者,同时也推动了异地合作交流。如上海市水利工程70%股权转让,出让方上海市江海滩涂造地开发公司拟引进外来股东对企业体制和机制进行全面改制。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挂牌后,有3家意愿受让人参加竞买,都是民营企业。联交所组织竞价交易,结果由浙江象山中意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功收购,其受让价5200万元,高于挂牌价19.54%。由于受让方对水利工程业务很熟悉,且有志于做大做强上海及华东地区的水利工程事业,有利于较快发挥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潜力,因而受到出让方包括原经营管理层在内的企业员工的欢迎和认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海国资》封面系列文章:

  竞价交易纵横谈

  竞价催生全国首家混合新华发行集团

  黑乳集团成功竞价转让的启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竞价交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