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上海国资:京津渝深四地国资委2005年谋略(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5:55 《上海国资》杂志
天津

  2005年,天津市国资监管的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提高天津国有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坚持国资改革与国企改革有机结合,国有资本进和退有机结合,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有机结合,直接监管与委托监管有机结合;以加强基础和监管制度建设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规范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
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以资本运作为着力点,加大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力度。努力在推进布局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健全管理体制完善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大力健全组织机构

  要加快建立由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和行使法人财产权的企业组成的国资管理“三层架构”,形成机构权责明确、工作协调同步、管理规范有力的组织体系。

  一是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组织和机构。目前,区县国资管理机构不够健全,多数虽有牌子,但无编制、无人员,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因此要推进区县政府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分开,明确区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行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结合委托监管单位的实际情况,推动加强委托监管单位的国资管理工作。

  二是理顺产权关系,实行新的授权经营。目前,集团(控股)公司大多由行政主管部门改制而成,授权不到位,资产不实、投融资功能不强。天津将推动集团(控股)公司规范改制,使之成为主要从事资本经营的控股公司或是生产经营公司,理顺内部产权关系,明确定位,做实资产,减少管理层次,推行扁平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推进政资分开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结合优势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内分批对大的集团公司或资产经营公司重新授权。

  三是理顺投资管理体制,优化国有资源配置,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关系;逐步整合政府投资公司资源,按照投资定位进行资产重组和债权重组,组建专业化程度高、资产规模大、股权相对集中的专业性投资公司,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

  完善管理体系,实现有效监管

  一是建立和完善监管法规体系。重点抓好《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委托监管试行办法》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实施细则等规定的执行。继续制定国有资产监管基础性法规文件,组织制定授权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国企改革三年规划实施意见等33项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

  二是建立和完善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两个《办法》,以签订资产经营业绩责任书的形式,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发挥两个《办法》的导向作用,在条件成熟的集团公司试行包括基薪和绩效薪在内的薪酬管理办法,形成体现强激励、严约束的分配机制。

  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清产核资工作进入损溢认定和资金核定阶段,确保全市清产核资工作按时完成。要做好统计评价工作,同时要对企业国有资产状况、资产运营和财务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和科学评价,逐步拓展国有资产分析指标和考核指标内容,构建全市国有企业的动态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要做好产权基础管理工作。规范产权转让和交易,探索用市场手段对审批项目进行调控和监管,确保国有资产效益的最大化。

  四是建立和健全监督体系。加强企业外部审计,对企业负责人开展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试点,做好内部财务审计工作,建立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内部审计制度,通过内外财务审计,加强对资产调整和运营工作的审计监督。加快做好监事会工作,成立监事会工作办公室,加强对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抓紧组建监事会队伍,年内要向直接监管的集团公司派出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能。

  重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是解决体制、机制和发展动力问题,突出抓好股份制改革和企业法人治理机构这两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

  一是加快和规范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动未改制的纯国有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股一股独大的企业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制的国有企业要达到65%;国资委直接监管的518户国有企业中,150户要完成整体改制,整体改制面达到52%。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积极争取和外资、民营资本、中央企业、市内外的国企等进行部分或全部的资产重组;对盈利强的企业逐步实现主营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推动国有企业之间通过交换一定比例的股权、产权的方式改制,通过相互持股,促进主业相近的企业加强合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规定在国有中小型企业中进行管理层收购。

  二是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改制企业抓紧建立健全董事会,优化结构,减少董事会成员在经理层的兼职,逐步建立有效的独立董事制度,年内选择部分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建立健全董事会的试点;加快配备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重点骨干企业总会计师的配备率达到80%以上;建立和规范能够追溯董事责任的董事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使董事会对重大问题能够做出独立客观的决策并有效管理经营层。

  三是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步伐,有效剥离企业三类资产,做强、做大主业。国资委直接监管单位实现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的企业要达到20户,涉及三类资产5亿元。力争年内基本完成企业自办医院和自办学校的分离移交工作。

  以资本运营加快

    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进行调整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增值,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关键产业的带动力,增强核心主业的竞争力。推进国有资本向天津市经济发展带动性强的电子信息、汽车和机械装备、冶金、化工、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优势支柱产业集中,向基础设施、公用事业、能源、交通等领域发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联盟和产业集群。目标是: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集团公司销售收入超百亿的由10家增至13家,销售收入超过200亿的达到4家,进入全国500强的国有及国有控股集团公司达到20家以上。解决国有企业亏损面过大问题,销号100户国有“壳”企业,使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面在上年的基础上,下降5-10个百分点。

  链接

  天津国企改革重组取得明显进展

  2004年,天津的企业战略性重组进度加快,钢管公司在股权回购的基础上实现重组,医药集团已初步达成资产重组的协议。天津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战略东移,今年工业战略东移项目已经完成65户,新征土地面积共计489.48万平方米,项目投资共计68.64亿元,项目产值共计163.18亿元。为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推进结构调整,按地域对国有中小企业实施整体搬迁改造,组织集团公司就西营门工业区71户企业东移提出了实施方案,目前已报市政府待批。全市1442户市属国有企业中有655户进行了改制,改制面达45.4%。其中:直接监管国有企业整体改制的有117户,占直接监管518户企业的23%(另外,采取剥离有效资产实现部分改制的还有243户);委托监管单位的国有企业有536户完成改制,占委托监管924户企业的58%。此外,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直接监管系统全年创造就业岗位5万个,安置下岗职工2万人,有6.55万人享受了“4050”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补贴资金大约1.67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