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上海国资2005五大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15 《上海国资》

  文/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 凌宝亨

  导读:2005年的上海国资工作将唱响发展的主旋律,即以发展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围绕这一主线,上海国资工作要在发展、改革、管理、稳定、党建五大方面扎实深入地持续推进。

  2005年,上海国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推动上海产业升级发展。

  ——要把国资国企改革与上海的发展大局、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要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与大力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结合起来;

  ——要不断完善国资监管的制度规范,深化国有出资人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形成国有经济体制顺、机制活、监管严、党建强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

  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六个主”:一是唱响发展主旋律,以发展统一思想,以发展引领改革,以发展凝聚人心;二是以股份制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通过资产重组、存量盘活、产权多元等多种途径,吸引更多资金,盘活更多资源;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竞争力,鼓励外资、民资等多种所有制形式的资本参与控股公司产权多元化改革;四是着力于培育能支撑上海产业升级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力军,优化上海产业结构,提升上海产业能级,从国际产业分工的低端走向高端;五是着力于打造推进科教兴市战略实施的主战场,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发展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推进产业科技化、科技产业化。六是国资系统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心骨。

  关键词一:发展

  导读:今年,要着力推进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和集聚区,奖励一批科技产业化成功项目和做大品牌产品的领军人物,形成一批“走出去”的龙头企业。

  集中“四个注意力”,提高四个“主导力”:一是提高关键产业的带动力,把调整的注意力集中到能形成上海未来产业发展支撑,并带动产业链或产业集成的大基地、大产业、大项目上来;二是提高战略产业的渗透力,把调整的注意力集中到涉及国家安全和城市安全的能源、资源储备以及体现国家脊梁和躯干的战略项目上来;三是提高核心技术的自控力,把调整的注意力集中到发展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技术能级、带动产业升级、培育和壮大核心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上来;四是提高核心主业的竞争力,把调整的注意力集中到能够支撑企业做大、实力做强、品牌做响,具有发展潜力的核心主业上来。

  今年,要着力推进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和集聚区,奖励一批科技产业化成功项目和做大品牌产品的领军人物,形成一批“走出去”的龙头企业。

  一是推进建设一批以国有大集团为主力军的产业示范基地。即以临港新城开发为标志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以崇明东滩开发为标志的现代服务业和生态示范基地;以吴泾整治为标志的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和科研开发示范基地;以南海湾开发为标志的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二是推进建设一批以国有大集团为先导的现代商业、服务业集聚区。即以中心城区现代商业商务为标志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商品集散、食品中转等为标志的现代物流、配送集聚区。

  三是新增一批“科教兴市”的产业化项目。在推进首批29项科教兴市项目实施的基础上,在系统内自选一批重点项目;联合市经委、市农委共同筹措资金,共同建立上海国企科教兴市奖励基金,重点奖励产业化成功项目及做大品牌产品的领军人物;制定奖励标准,加大出资监管单位科研开发力度。

  四是形成一批“走出去”的龙头企业。鼓励大企业、大集团走出去,加强与资源大省的合作,以资本、技术、管理和人才输出,换回上海发展所需的资源和能源,建立重要资源的储备机制。

  关键词二:改革

  导读:今年要基本完成主要国有控股集团公司的多元化改革,推动中小企业改革和非核心业务剥离。

  要做好三个选择,完善一个机制,推进控股公司多元化改革。一是要选择好战略合作伙伴。引进的投资合作伙伴要有共同的战略愿景、价值取向和投资偏好,在企业发展中要有明显的互补优势,在提升企业价值、品质以及经营理念中要有明显的贡献力。二是要选择好商业模式。根据市场的供求变化和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正确处理产权链和产业链的关系,坚持“有进有退”,使国有资本能够集中在产权链的核心部位,集成在产业链的关键部位,积聚在价值链的高端部位,发挥国有资本对其他社会资本的影响力、带动力和主导竞争力。三是要选择好有利时机。抓住产品市场、资本市场和企业发展需求的最佳时机,寻求盘活存量、吸引增量的最大盈利空间,充分发挥产权交易市场发现价格、决定价格的优势,使优质的资产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能够为企业做实做大做强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四是要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加大市场化配置的力度。试行倍率、比率、奖率三率复合的产权代表薪酬分配办法,正确处理产权代表的岗位薪与职工平均工资的倍率关系,产权代表岗位薪与绩效薪的比率关系,任期业绩贡献与出资人奖励的比例关系;引入股票期权理念,鼓励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