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声音:经济不能盲目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9:40 《上海国资》杂志

    在国有企业,政府通过任命或推荐董事的方式行使所有者权力,但代表国有股的董事并不是真正的老板,极易导致为了群体和个人利益损害所有者利益的事件发生。董事会要么与经理层高度重合,要么频频争夺具体经营权;国有股一股独大,易造成董事长或(和)总经理大权独揽,科学决策机制难以形成,增大企业运行风险。

  ——四川长虹现任掌门赵勇

  一声叹息。

  2004年中国经济不能说是过热,因为九点几的发展速度在我们历史上是有的,但是投资确实过热,这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就中国2004年的宏观经济问题表达观点

  投资过热了,只要决策层头脑不热就行。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存在不适当的行为,所有的调查正在进行中......事实上任何一个系统不能百分之百地防止错误事件的发生。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设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最关键的要由公司自发地完成这个系统。

  ——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谢福华在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免疫系统缺失,危险随时随地都在。

  如果中国内地继续全力推行改革开放,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发展,届时人民币可能会有机会成为储备货币。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

  人民币要成为像美元那样的“硬通货”,同志尚需努力。

  要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政府则应加强以下方面的作用:消除对改革的阻碍和反抗;设立各种市场经济要求的法律和独立公正的执法体系;保持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提升市场和弥补协调失灵;努力保持机会均等和社会公正。

  ——吴敬琏

  反腐是一场海陆空立体战役,但关键是政府要冲锋在前。

  现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行为主体和责任主体已经到位,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责任落在各级国资委身上,国有企业改革由过去的政府主导转变为出资人主导,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是各级国资委义不容辞的职责。

  ——李荣融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说

  “正名”很重要,但“正名”之后,就要铸一副铁肩,把沉沉的责任担起。

  我们不能每一个东西都是领导人讲话来决定,讲话的效力到底有多大?如果法院碰到问题,如何定位?领导人讲话有效还是无效,这是一个大问题呀!

  ——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江平

  官大还是法大?知易行难,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点评人: 晓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