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上海国资:能源热呼唤新能源经济和体制改革(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24 《上海国资》杂志

  2005“上游改革年”

  2005年经济制度变革的主题,我们将其定义为“上游改革年”,也就是说,以要素价格的市场化作为突破口,改变某些垄断部门的价格形成机制,进而推动整个经济的市场化转
型。

  2004年宏观调控暴露出来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改革来解决,宏观调控的效果同样需要改革来加以巩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作为调控主体和增长主体的矛盾在2004年表现得非常突出,各领域、各地对改革的迫切性空前一致,而高速增长的财政收入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为大力度的改革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从历史上看,在1993年的调控之后,出台了许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政策法规,为以后的软着陆和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制度基础。因此,围绕资源能源及其相关的土地、资金等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我们总结出2005年的八大改革(见图),如果进展顺利,完全有可能突破困扰经济增长的瓶颈,为实现新一轮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夯实基础。

  从更长的时期看,能源结构的调整,将带动整个产业结构的布局和区域经济的发展。目前,以煤炭为主的新的能源规划已经出台,国家将建设神东(神府东胜)、晋北、晋东、蒙东(东北)、云贵、河南、鲁西、晋中、两淮、黄陇(华亭)、冀中、宁东、陕北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大型煤炭基地,不是只建设传统的单一煤炭基地,而是要建成煤炭生产和调出基地、电力供应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煤炭综合利用基地。(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部经理,博士)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表示:今年能源供应仍然吃紧

  2005年,我国将继续面临着能源紧缺的严峻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称,煤电油运供需紧张的矛盾难以在短时间内完全解决,而且随着季节变化会更加突出。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较快的煤电油运供给已经赶不上增长更快的需求。”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说,尽管国家加大了对能源和交通等薄弱环节的投入,但建设需要有一个周期,煤电油运供需紧张的矛盾难以在短时间内完全解决,并且随着季节变化有时会更加突出。

  2004年,煤电油运的供需关系绷得较紧。进入冬季以后,这种矛盾更加突出。据介绍,去年12月份,缺电问题更加严重,全国拉闸限电的省份由11月的16个上升到20个。与此相应,在需求大幅增长的推动下,煤炭紧张的矛盾也更为突出,部分电厂供煤不足,存煤下降较快。2004年12月末,直供电厂存煤仅有1099万吨,比上月末减少112万吨。

  “前一段投资需求膨胀造成了煤电油运紧张,煤电油运紧张又引发一些相关行业投资的增长,这又进一步加剧了煤炭供应和交通运输的矛盾。”曹玉书表示,目前我国煤电油运的供需矛盾已呈现出一种恶性循环态势。

  据介绍,为了缓解能源供需的矛盾,今年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支持能源、交通扩能改造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及煤铁路干线、北方下水港口等煤炭运输通道改扩建,优先安排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和急需物资的运输。同时,国家还要继续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峰谷分时电价和差别电价政策,促进节约用电。而且要从能源、交通等方面制定明确的指标建立项目准入机制,加速淘汰违法违规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从源头上缓解煤电油运压力。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热新闻 全部新能源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