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谢谢格老新春礼物 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如释重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吴敏

  如果像市场预期的那样,美联储的2005年第一次升息会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公布,升幅可能依然是25个基点。

  这可能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的第六次升息,联邦基准利率将升至2.50%,较此轮升
息前的1%高150个基点,较目前欧元区利率高50个基点。

  谢谢格老的“新春礼物”。对于正被“热钱”困扰得一愁莫展的中国来说,头发谢顶、满脸皱纹、说话永远含糊不清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是如此的可爱:随着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攀升,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如释重负,而外汇占款和通胀的压力也将逐步减轻,困扰目前中国经济的难题或许就可以迎刃而解。

  对美元来说,其长期走势取决于美国经常项目和财政预算“双赤字”的改善情况,但是美联储的再次升息却可以吸引世界金融市场上的短期资本回流:随着美元利率继续走高,美元和其他币种的利差扩大,将驱动目前正困扰这些国家的“热钱”回流;而且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也将逐步收紧,目前到处逐利的短期资金规模将因此大幅减少。

  “热钱”是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像这些“热钱”的总指挥:2001年以来,他领导的美联储连续13次降息,将美国的利率压至50多年来的历史新低,从而驱使着这些资金四处泛滥,如今,他又施展起他的魔力,让这些资金踏上回家的路。

  事实上,早在此次美联储升息前,一些短期资金已经开始先知先觉,尤其是前期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1月31日夜,香港金管局已经接下了38.22亿港元(约为4.9亿美元)的卖盘。2月1日晚又再度接下11.3亿港元的沽盘。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因此降到了约108亿港元。这是从去年9月份以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第一次的大幅度减少,而在此前,该项结余一直维持在150亿港元左右的水平。

  对于滞留在中国内地的“热钱”来说,美联储的升息召唤力或许不能立竿见影,由于目前中国资本项目仍被管制,境外热钱进入中国,也多是通过外商直接投资、投资收益,经常转移方式,因此进入中国的“热钱”流动性较差,其多囤积在不动产或实业,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很少,故其回流的数量较少,付出的代价也非常小。

  与之相反,香港的金融市场却因为“热钱”的回流受到影响,如2月1日的香港股市,由于资金的流出,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143点。在资本自由流动的国家和地区,短期资金的进出都将引起金融市场的波动。

  有一点可以肯定,对于进入中国的增量“热钱”来说,美联储的升息却犹如咒语: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逐渐缩减,“热钱”数量肯定会迅速缩水,因此其兴风作浪的规模也将受限。如目前热钱进入中国的主要渠道贸易融资将会日渐干涸。

  不过,对于世界经济来说,美联储升息是柄“双刃剑”,随着美联储持续升息,美国国内需求将会逐渐缩减,因此对于目前的顺差国家——中国和亚洲其他的国家产生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由于汇率制度盯住美元,随着美元的走高,中国的出口价格也将水涨船高,从而使外贸受阻。

  作为世界经济的两个引擎,中国和美国的需求收缩,将严重拖累世界经济的走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