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掌控梧桐山隧道主动权 盐田港现金池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掌控梧桐山隧道主动权盐田港现金池尴尬

  本报记者王雪靖发自上海

  明年,从深圳市区前往东部地区的明思克航母世界、海洋世界、大小梅沙海滨浴场等地,将不会看到由于排队交费而产生的严重交通阻塞现象。

  由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SZ)控股公司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达佳集团
合资拥有,各占50%股权的梧桐山隧道长期以来因收费问题引起较大争议,其间政府多次表示想收回却一直未果。昨日(2月3日),深圳市政府投资17亿元开建的深盐快速通道项目(又称第二通道)正式破土动工。业内专家表示,这一回政府在解决梧桐山问题上掌握了主动权。

  梧桐山隧道是从市区通往东部地区的咽喉要道,该工程1985年10月动工,1987年9月投入运行,自1997年1月10日起,改由目前两家股东单位合资经营。合同经营期限从1997年至2027年。梧桐山隧道承担了该地区大约80%的车流量,平均双向日交通量为3.5万余辆次,通行压力很大。但过路费收益较有保障,每年利税总额6000多万元,净利润5000多万元,该隧道曾连续三年收入在1.1亿元以上。

  “深盐二通道建成通车后,将分流一部分梧桐山隧道的车辆,并且由于新隧道将实行全程不收费制,对梧桐山收费隧道多少会有一定影响,必定减少盐田港的一部分收益。此事会一定程度上加剧梧桐山隧道投资方与政府谈判的进度。”华夏证券的行业分析师李磊这样对记者表示。

  由深圳市政府投资改造的梧桐山罗沙盘山公路已于2002年12月底正式通车。罗沙盘山公路的投入使用对梧桐山隧道小汽车车流量造成一定的分流,但盘山公路只是短期内缓解交通瓶颈,这条道路无法满足未来的东部交通需求。

  梧桐山隧道取消收费问题曾作为2003年深圳市人大议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96年至2002年,盐田、罗湖等区的市人大代表连续8年就此问题提出议案或建议,政府有关方面与隧道的投资经营方进行多次谈判,拟以政府资金收购,去年5月13日,还成立了收购工作谈判小组进行谈判工作。但在随后的双方博弈过程中,解决此问题并未获得实质性的进展。因为梧桐山隧道有港资企业一半的股权背景,导致政府部门在和该公司谈判隧道收回问题时牵涉到很多社会、法律问题。

  深圳市政府希望能以分期付款的形式收回隧道后,不再向车辆收费,但投资方则不同意收回,政府认为投资方要价过高,投资方提出附加的条件是:交易所涉及的税费由政府缴纳,梧桐山隧道公司的员工由政府安置。

  据盐田港公司一高管透露,该公司和政府还在继续进行谈判,最终隧道还是要被政府收购的。他同时表示,根据2004年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梧桐山隧道的收益只占公司净利润的不到4%,所以短期内没有什么影响,但该通道建成通车后,会对公司收费隧道车流造成比较大的分流。

  海通证券的研究员马婴指出,梧桐山隧道于2004年1~9月完成营运收入3988.66万元,实现净利润2228.30万元。而盐田港截至2004年1~9月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4.6亿,净利润为近5亿元。隧道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较大,近20%,而占净利润的比重较小,主要原因是盐田港的主要利润源自于对盐田国际的集装箱业务的投资收益。

  盐田港现持有盐田国际27%的股权,另一股东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持有63%的股权。另外世界著名船公司丹麦马士基亦参股1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盐田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