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320亿美元贸易顺差 布什总统功不可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50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吴敏

  感谢美元!

  如果没有美元在过去一年的狂泻,如果没有布什总统对此听而任之,标识“MadeinChina”的中国产品去年不可能在全球如此畅销。2004年中国319.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布什总
统显然功不可没。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319.8亿美元贸易顺差这顶桂冠有点沉重。在过去的2004年,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57起,涉案金额共12.6亿美元。而在2005年,这个数字又有可能成为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对中国商品出口和人民币汇率施压的借口。

  巨额的顺差早已令中国苦不堪言,由于近年来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国内货币政策和人民币汇率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目前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而发行的央行票据节节高攀,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也离央行盯住上限仅一步之遥,如何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在2005年又将是令中国挠头的事情。

  事实上,早在去年中国就开始采取种种措施有意控制贸易顺差,以至于一些专家在去年年初预计2004年全年中国将有小幅逆差。而且据海关统计,去年一季度中国确实累计实现逆差86亿美元,但是随着美元的逐步走低,中国出口能力又开始增强,即使在中国取消了多数商品的出口退税,以及存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中国还是实现了全年同比增长25.6%的贸易顺差!

  一切都归功于美元。2004年美元一路狂泻,兑欧元和日元均曾创下近年来的新低。由于中国和东亚国家的汇率制度多是盯住美元制度,美元的下跌,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产品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价格下降,从而提高了其竞争力。

  这从中国去年全年的顺差走势可以看出,随着美元的跌幅加大,中国的外贸顺差也一路提升,从去年5月份的18.5亿美元的全年首次顺差,一路攀升至11月份的99亿美元,然后随着美元在12月份兑其他主要货币创下历史新低,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在12月份创下110.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高达92.7%。

  利用贬值来平衡失控的贸易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虽是各国经常采用的经济政策,但在美国,这却是个美丽的谎言:从2001年来,美元兑欧元已经挫跌逾40%,并在去年12月底创下1.3667的新低,但是美国的贸易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不但没有改善,而且频创历史新高——去年10月贸易逆差勇攀554.6亿美元这一历史新纪录,而经常账户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更高达5%~6%。

  按照经济学家的药方,一个国家贸易和经常项目出现赤字,这个国家一般都是通过紧缩财政收支、增加储蓄来减少支出。不过,在美国,布什总统却逆其道而行之,即使面对着连年掏空的钱袋,他还大方地承诺大幅减税,因为在去年这个选举年中,没有什么比财政赤字更讨选民欢心。

  是的,去年美国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确实出现了巨额的贸易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但是这种贸易的不平衡并非来自其他国家的贸易壁垒或不公平竞争,而是出自美国自身的经济政策失误或者故意错误,因此,美国应该勇敢地对此承担责任,而不应该动不动对其他国家拿起制裁大棒破坏WTO规则,或无端将指责矛头指责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

  很明显,2004年中国319.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肯定是美国或其他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势力抬头最好的借口,贸易制裁、贸易壁垒、反倾销、争端在2005年肯定会加剧。虽然中国正在大力控制贸易和国际收支平衡,甚至作好了逆差准备,但是由于“美元”霸权主义的作梗,连逆差这种其他国家避而远之的“买卖”都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