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 颠覆货币殖民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36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吴敏

  中国2004年的外汇储备增长一直是个谜!

  根据最新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截至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2004年增长1367亿美元,而同期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却只有734.59亿美元,差额达632.41亿美元。

  这个差额虽然不完全是一些经济学家和媒体所说的“热钱”,但是,即使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经常项目的投资收益、经常转移,以及资本项目下的其他投资,可以补上这个缺口,但是这些项目数字异变的增长,完全有可能是游资的流入,虽然其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事实上,这个差额如果扣除进口的设备、滞后的结汇数据,数字还将扩大。

  不过,正是这个说不清楚的632.41亿美元的差额,却让人民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升值压力。在中国外汇市场,人民币汇兑美元在去年12月1日创下三年多来收盘高点8.2763元以后,日前再次收平,离央行盯住的下限仅有一步之遥。在离岸外汇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贴水已经扩至4700点附近。即市场预期一年后美元兑人民币价格为7.8元左右。

  “美元阴谋”

  2004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是2002年下半年国际呼声的延续。虽然自2004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和,但随着5月份宏观调控的实施,国际资本乘虚而入,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度卷土重来,而国际压力也随之同步跟进,美国、日本、欧盟,以及代言这些利益集团的“G7会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不放过任何一个场合对中国施加压力的机会。

  没有证据表明,人民币及亚洲货币的升值压力,均来自美国的操纵。但巧合的是,美元贬值是从2002年初开始,而且2002年7月15日,美元和新兴的欧元汇率比为1:1,随后,美元汇率更是像一个断线的风筝一路下跌。但几乎是在同时,美国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指责也开始甚嚣尘上。

  虽然美国的各方政要一直口口声声地宣称,他们实施的就是“强势美元政策”,但是在他们拍胸脯的同时,美元汇率也随着他们的唾沫一起落下。放纵的结果是,2004年12月28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达1:1.3557美元,并一度触及1.3646的纪录新高,一些分析师认为,2005年,美元还将贬值近20%。

  美元的贬值使美元资本四处逃窜,“减持美元资产,增持人民币资产”目前已成投资、投机者以及国内外企业的资产组合共识,几乎地球人都知道,人民币升值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大多数国际投机家更是在憧憬:也许在明年某个时候,他们手拿香槟,满脸欣狂,来欢庆人民币的升值。

  这种预期的结果是,国内外汇存款持续负增长或微幅增长、过去投资收益经常为负的国内企业海外收益突然暴涨,而进出口的提前收款和延期付款更是明目张胆、非居民特别转移的个人外汇如过江之鲫,金融机构的海外负债节节高攀。

  美元的持续流入,进一步推高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近年来持续的双顺差。而这些美元在中国外汇市场的结汇,又进一步高估了人民币的币值,自2002年底以来的人民币升值呼声就是这种合力的结果。

  “高估”的人民币竞争力

  但是,人民币目前的国际竞争力真有那么高吗?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金融体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远不能使人民币高估,否则中国将会重蹈日本覆辙,中国经济将严重衰退。

  事实上,人民币的高估,多是投机力量所致。这在外汇市场表现尤为明显。

  随着国内的宏观调控,以及银根的紧张,人民币资金在一些行业频频告急,从而又诱使境外资金卷土重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第三季度美元的日均成交量环比增长11.4%,同比增长24.9%。

  在投机资金挟持下的人民币汇率,根本就不是人民币的真实市场价格。这从2004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也可以看出,顺差主要是来自资本项目,而经常项目的顺差也主要是来自非居民的特别转移,而非反映国际竞争力的贸易顺差。因此,由这种流动性较强的资产占大比重的国际收支结构是非常扭曲的。

  升值之鉴

  如果仅从表面上的国际收支,来重估人民币币值,结果将会重酿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恶果。人民币的升值最终将是中国的出口贸易部门买单,而贸易如果持续大幅缩减或逆差,最终其他的流动性资产将会跟风而出,到时等待人民币的将是贬值而非升值。

  而且,虽然中国目前有高达5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截至2004年6月底,中国外债余额就有2209.8亿美元,而且短期外债已经大大超出国际警戒线,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这些外汇储备以什么资产形式存在,流动性如何,都是影响今后偿付的重要因素。

  如果一旦中国经济触礁,不要指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些国际机构的援助。这些机构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将其西方大国代言人的身份暴露无遗。中国只有自已才能拯救自已。

  中国重不重估人民币汇率是属于经济主权问题,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现状决定了人民币重新估值时机还不成熟,如果人民币在国际的压力偏离了她的真实价值,最后将受到国际投机力量的惩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