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5%-7%应能承受 时机在热钱撤出之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5:11 人民网

  “中国汇率机制改革势在必行,人民币应该升值”,这是著名经济学家、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郑国汉昨天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促进局联合主办的“北京论坛系列——企业面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快车‘危’、‘机’之探索”上表示的。他同时认为,5%-7%的微弱升值是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所能承受的,而人民币升值的最佳时机是在“热钱”撤出后。

  郑国汉透露,目前业内部分人士透露出,《2005年外资银行短期外债额度核实办法》(下称《办法》)即将出台,而《办法》出台的目的就是要赶走“热钱”。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应选择在“热钱”撤走之后。如果《办法》的出台也无法让“热钱”撤走的话,在升值之后,如何解决撤资问题的关键还是要看央行的表现。如果央行处理得当的话,5%-7%的微弱升值也不会对我国的金融体系产生大的影响。

  郑国汉认为,人民币升值具有很大的必然性,中国需要提高人民币的汇率。汇率升值与中国目前所进行的宏观调控所要达到的效果是不谋而合的。宏观调控主要是为了给过热的经济降温,降低需求;将人民币汇率进行升值,会使出口产品的价格上升,从而达到降低需求的目的。因此,这与宏观调控达到的效果是相同的。人民币升值还可以使得通货膨胀的压力减小,缓解出口压力。

  此外,郑国汉还在昨天的论坛上透露了目前国内外的著名组织及专家对人民币升值的建议:美国经济研究所建议人民币进行15%-25%的升值;日本财务省建议人民币进行14%的升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建议中国将人民币的波动范围放宽到5%-10%;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何帆则表示,10%以内的升值中国还是可以承受的。(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