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300亿美元国际游资急辟中国主战场 埋巨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39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张明扬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对国际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中国正在成为国际游资的“主战场”。去年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净流入额同比劲增32%,创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达2790亿美元。其中,中国风头最健,仅去年第四季度,进入中国的私人资本就高达300亿美元以上。

  国际金融协会(IIF)对私人资本大规模渗透中国并未表示出丝毫的惊讶之情。国际金融协会是惟一的全球性金融组织协会,上述数据正是由其提供的。

  IIF指出,国际投资者普遍将中国意外提高利率的举措解读成,中国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政策的“演习”。在去年10月底中国央行将基准利率提升27个基点之后,以私人资本为主的“热钱”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马上随之上升,从而投入大量资金“豪赌”。

  同时,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点燃了那些本来在中国就有投资计划的投资者们的热情。这些投资者普遍想在人民币升值前尽快令资金到位,以逃避汇率波动带给自己的冲击。

  中国央行上周四公布的数据已充分证实,私人资本对中国异乎寻常地热心。截至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达609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仅去年增加的外汇储备就达到2067亿美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断言,在新增外汇储备中,“游资”估计超过950亿美元。

  IIF提醒说,以中国、俄罗斯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应意识到,私人资本的急速涌入,“潜伏”着巨大的风险。

  IIF主席、德意志银行董事会主席约瑟夫.阿克曼不无忧虑地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在国际利率普遍较低的情况下,资本逐利性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在美元贬值的强大压力下,国际私人投资者急于为原先的美元资产寻找可以增值的“避风港”。阿克曼认为,尽管今年新兴市场面临的国际环境不容乐观,私人资本在新兴市场的表现依然会很活跃。

  IIF执行董事查尔斯.达拉若警告说,出于对通胀的忧虑,美联储可能将继续其升息步伐,这显然会带动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同时,汇率的变动情况是很难预期的,万一美元出现升值状况,同样将促使私人资本撤出新兴市场。

  达拉若对于国际“游资”的大进大出所带来的危害性深感不安,毕竟,这曾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

  IIF成立于1983年。目前,其会员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最大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同时也吸纳了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和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出口征信机构及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游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