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去年外资流入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53 东方早报

  中国去年外资流入创新高

  总额达62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早报见习记者 张明扬

  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总额再创新高,同比前年增长6%,达到了6120亿美元。中国吸引的FDI则达到62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210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贸易发展会议强调,发展中国家的FDI比前年强劲上升48%,达到2550亿美元。

  根据贸易发展会议提供的最新数据,去年全球的FDI总额达到6120亿美元,终于结束了连续三年的负增长,比前年增长6%。贸易发展会议认为,世界整体经济状况目前趋于好转,再加上证券市场和企业并购市场的欣欣向荣,从中长期来看,全球FDI总量还将持续上升。

  发展中国家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去年FDI流入额高达255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48%,已经占到全球FDI总额的42%。而根据2001年~2003年的数据,这一比例仅为27%左右。贸易发展会议投资局局长卡尔·索旺认为,这对发展中国家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而发达国家去年的FDI流入却持续低迷,比前年减少16%,为3210亿美元。

  美国去年FDI流入延续了前年的良好态势,达到1210亿美元,而中国FDI流入则创历史新高,从前年的535亿美元增长到620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英国则异军突起,FDI流入从前年的210亿美元激增到去年的550亿美元。

  贸易发展会议特别强调了亚太地区去年的外资增长成就,该地区去年FDI流入达到166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55%。贸易发展会议认为,良好的政策环境、企业盈利的上升和并购活动的增多都为FDI的增长提供了支撑。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表示,全球FDI的增长反映了金融市场和投资市场的繁荣。张军还表示,美国吸引外资主要是凭借其庞大国内市场的吸引力。美国直接投资的实现形式主要来自于跨国并购方式,美国IT等优势行业对于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此外,美国的市场服务水平也是其优势之一。

  而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更多的是利用成本优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制造业依然是主导力量,但中国服务行业吸收外资的潜力也不可低估。中国目前的吸引外资方式已经比过去大为改善,单纯依靠优惠条件吸引FDI的现象已大为减少。中国目前的FDI存量已远超5000亿,占到整个发展中国家比重的一半以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