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楼市与股市反向突破的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02 东方早报

    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汇总,上海2004年12月的商品房预售成交量已一举突破400万平方米大关,创下上海楼市自2000年以来,进入上升通道后的历年月度成交量之最,高达42522万平方米。相比同样火爆的2003年的239万平方米的月均成交量,以及2004年上半年245万平方米的月均成交量而言,此425万平方米的月度成交量,可称是“巨量”,一跃而为2004年全年各月之最。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今上海楼市的需求再度激增,一反常态。

    纵观2004年上海新增商品房的各月预售成交量,除7月和11月的两次回落外,其余各月都呈现出逐月递增的态势,8、9、10三个月每月都以超过16%的增速递增。2004年上海楼市的需求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并未受到宏观调控的多大影响。即使有所影响,也是短期内的一时影响,如7月、11月的两次回落。由此便形成了2004年小幅盘整、大幅上扬的楼市需求增长的总体格局。

    那么,楼市需求是否越旺越好、增长越快越好?在此需求旺盛、快速增长的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通常第4季度是一年中的楼市旺季,其成交量往往是全年最高的。然而,当2003年第4季度开始政策吹风,盛传即将推出期房限制、遏制投机过热时,市场便即刻作出了反应,当季预售成交量不增反降,从第3季度的80519万平方米,一下降至第4季度的7899万平方米。即从第3季度233%的预售成交量的增幅,即刻急刹车般地滞增下滑。

    当2004年7月1日以后,所有新建商品房的交易(包括期房和现房)均要纳入网上登记系统,否则便交易无效时,当月的预售成交量,便从284万平方米的2季度月均成交量,陡然跌落至221万平方米。一个月的跌幅就达221%。当2004年10月底央行突然宣布升息,上海楼市便再次受惊波动。在8、9、10连续三个月,商品房预售成交量节节攀高,持续放量之时,升息的第一个月,即11月的预售成交量便又一下比10月份骤降了1508%。

    当一旦得知升息后没有接连出台其他相应紧缩政策后,当得知短期内不再会继续加息后,楼市同样作出了迅即反应,即刻回升反弹,2004年12月便一举突破400万平方米大关……

    上述种种过敏的迅即反应,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今上海楼市对于政策变动的过于敏感。

    当1999年以来,上海股市一路下挫,连续5年低迷之时,也正是上海楼市探底回升,一路走高,直至飙升暴涨的火热时期。此番一降一升的“翘翘板”现象,在2004年表现的尤为显著。

    2004年9月,上证指数5年来首次击破1300点防线,跌落至一片哗然的126032点时,而当月的上海楼市却正好相反,一路冲高。商品房的预售成交量一举突破300万平方米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32万平方米。

    2004年12月,当上证指数经一度稍有反弹而再次击破千三防线,跌落至126649点时,上海楼市却以更强劲的增势,又再次突破400万平方米的月度成交量,创下又一楼市之最!

    股市与楼市,在2004年出现的此番两度同时反向突破的现象,难道仅仅是个巧合吗?这一现象又意味着什么?

    再从交易金额来看,当股市从当年百多亿、数百亿元的交易规模,一下骤降至现在的四五十亿元,有时竟萎缩至三十亿左右的惨淡经营时,而涌入楼市的资金规模却不断扩容。2004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已突破前所未有的1000亿元,高达117546亿元,比上年猛增了304%。

    当2004年9月股市击破千三防线时,上海商品房的全市预售成交均价,也恰巧突破8000元平方米大关,至12月已逼近9000元平方米的预售成交均价。

    相伴着股市资金的大量撤离,上海银行的存款余额,经连续9年来,在长期的降息周期中仍持续快速增长后,2004年首次出现了明显的增幅下降。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的消息称,2004年上海中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余额的增幅已比上年未下降了10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上海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在2004年少增了1500多亿元。

    在一定时期内的社会闲散资金和民间资本的总量,总是“一定的”,即这一总量总是有限的,有一个确定的量。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某一或某几个领域这类资金的大量流失,也就意味着其他领域此类资金的大量涌入。

    由此可见,在股市资金和银行存款数百亿,上千亿元的大量流失的情况下,在通胀压力加大,存款利率倒挂,以及汽车市场即使一再降价,也难见起色,仍显疲软的情况下,就必然会导致各方社会资金如同百川归海般地蜂拥流入楼市,而促使上海楼市的此类资金高度集聚,迅速扩容。投资和投机需求,以及在通胀之下为求资产保值的理财性购房需求,如同井喷般地爆发性激增……

    这就有可能会出现如同当年“全民炒股热”的旺盛需求中的不断追涨的现象……

    这就是当今上海楼市何以如此火爆和“繁荣”的一个有趣猜想。

    在此需求激增、不断追涨的“繁荣”之中,楼市的风险因素也许随之同步积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