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 正文
 

热钱投机者担心大势已去 赌人民币升值濒临绝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35 第一财经日报

  如今许多国际外汇投机商都希望人民币升值,他们根本不关心什么是中国经济、中国银行体系的关键所在。投机商就是投机商,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赚更多的钱,这些其实都是正常的市场参与者的目的所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所希望的就是最有利于经济或者银行等金融系统的。事实上,这些投机者想要得到的只是他们自身的利益。

  今天我想谈的就是为什么国际的投机商最近会如此希望人民币升值。是不是因为他们
没有时间了?

  一个曾经快乐的交易员

  我们一直都是通过路透社的终端机来紧密跟踪中国金融市场即时信息的。就在上周三,我们发现了一则有趣的新闻。

  路透社和新加坡的一个世界知名银行的首席外汇交易策略官作了一番交谈。这家银行一直是以开设投机仓位而出名的(当然,在俄罗斯1998金融危机之际,俄罗斯政府宣布破产,很多这样的投机仓位也是赔了很多钱的)。他们的首席外汇交易策略官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中表示,他们希望人民币能够在2005年的5月之前升值3%~5%。

  而真正有趣的是,在接下来的评论中,这位专家这样补充道:“人民币和美元的重新挂钩定价的潜在可能对于全球外汇交易员们而言,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一个每5年才会有的赚大钱的机会。”

  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这位专家对人民币升值的迫切心情,他也希望能借此大赚一笔。因此我们听到了“5年来的好机会”这样的感慨。

  市场动荡和风险

  如果我们接纳大量交易的达成都将会是通过市场进行的这个事实,我们也必须同时接受投机者们的存在。他们不停地通过资产价格或是货币价格的浮动来获利。实际上,正是因为他们的行为给整个市场带来了流动性,所以从长远来看,他们的存在对市场也是有利的。

  但是,我们必须要小心。

  中国政府在人民币盯住美元的策略上非常谨慎。事实上,倘若人民币被重新定价,那么上面这则新闻就已经明确地告诉我们这点:这些投机商将在人民币升值后卖出囤积在手中的大量人民币。因为在升值后如果他们不抛出手中的人民币,他们如何才能大赚一票呢?

  然而,这种形式的大规模抛售将会为中国金融体系带来严重的、而且是不必要的震荡!

  结论

  当然,随着条件的变化,当政府认为时机成熟了,人民币的价格自然会得以调整。但是近来,我们一直看到的是近似于“绝望”的希望人民币可以升值的讨论。对此就非常值得提出问题……

  我们怀疑对于人民币升值的这些谈论是否是因为受到最近有关美国利率将会有进一步调高的影响。请注意,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人民币的投机商就会发现他们的处境不妙。他们借了美元来大量购买人民币,如果美元利率上扬,同时人民币利率保持不变,那么他们的投机仓位就会受损,同时保持这些仓位的费用也将会越来越昂贵。

  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些投机商开始担心,是否大势已去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