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世茂集团拟分拆内地地产业务赴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昨天(2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世茂集团已于上周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分拆内地房地产业务在港上市,如果获批,预计最快可于三个月后正式登陆,集资额约20亿港元,IPO保荐人为高盛

  对于集团分拆部分业务赴港上市一事,记者在致电世茂集团时得到了印证。世茂集团公共事务部茅女士表示,世茂集团正在香港由集团高层直接牵头积极运作此事,很多细节也正在与潜在保荐人进行磋商,但对于拟融资额度以及上市时间等更多细节不愿透露。“上市计划的很多细节都需要等集团层面的正式通知,但具体进展不会像外界盛传的如此之快。”茅女士强调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若分拆计划得到通过,世茂集团可能会把现时持有的世茂湖滨花园股权,以及内地4家将于今年落成的酒店注入新上市公司,4家酒店投资额逾100亿元人民币。据悉,世茂湖滨花园由世茂集团和其子公司世茂中国(行情 论坛)(0649.HK)各持有50%股权。

  “目前看,即将落成的4家酒店置入潜在上市公司的可能性非常大。”茅女士对此表示。她说,既然集团已考虑分拆部分地产业务上市,为了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集团就会把较好的资产置入公司。据介绍,即将落成的4家酒店有1家位于南京,其余3家全部落户上海。由于酒店都位于闹市区,未来酒店的资产质量以及盈利能力将会很强。预计4家酒店将于2005年年底正式竣工。

  世茂集团是一家国际性、综合性的投资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房地产、旅游、酒店、百货、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其中,房地产项目在上海、北京、福州、南京、哈尔滨等多个城市已建造多个精品项目。跨入21世纪,世茂集团将发展重点移到上海,在上海陆续开发了五大经典项目,其中上海世茂滨江花园最为世人所瞩目,一举奠定了世茂集团在上海地产(行情 论坛)界龙头霸主的地位。目前,世茂集团旗下拥有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3.SH)和世茂中国(0649.HK)两家上市公司。

  “其实,由于现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规模都比较小,所以世茂集团一直就有再分拆业务上市融资的打算。”世茂集团公共事务部钱渭先生向记者介绍。他说,由于上市公司的盘子较小、影响力不够,与目前世茂集团的品牌效应有所不符;同时也影响了其再融资的能力,这也不足以支撑世茂集团向更健康有力的方向发展。

  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世茂股份(600823.SH)的总股本是35466.72万股,总市值21.74亿元人民币;世茂中国(0649.HK)两项数据分别是82764万股和8.8557亿港元。

  随着“世茂”品牌的进一步强化,世茂集团城市运营的步伐正向华东、华北、华中地区拓展,并继续涉足酒店、商业、旅游等房地产衍生产业。据钱渭介绍,就在昨天(2日),世茂集团凭借其雄厚实力,刚刚从4家参与竞争的房企巨头中脱颖而出,以31.5亿元人民币的总价成功拍得1300余亩的武汉“锦绣长江”项目地块的开发权。此举标志着世茂集团在华中的策略性布局再进一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茂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