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定调七国财长会议 人民币机会闪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6:06 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着急地逼迫人民币升值,给了人民币争取更大国际地位的议价资本

  赵頔 NBD上海报道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上周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对于汇率体制的改革并无特定的时间表。这与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不谋而合,同时也给即将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上中国对这一问题的立场定下基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应邀出席2月4日在伦敦召开的G7财长会议。

  此前,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曾透露,金人庆将在与会时与西方国家深入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使得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中国这次是否会像去年的7月份和10月份一样,错过重新对人民币估值的良好机会。

  这种猜测并没有因为中国央行历来的鲜明立场而平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余永定在达沃斯表示:“中国现在到了逐渐向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迈进的时候。”虽然余永定表示这只是个人看法,同时央行也马上澄清人民币现行汇率政策将保持不变,国际市场上仍发生了不小的“地震”———据报道,新加坡一年期人民币不交收远汇合约折让扩大到4200点,即市场预期在一年后,人民币汇价将较目前升值5%左右;在东京的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立即下跌至1美元兑102.37日元的9日低位。

  但中国的经济学家们认为,人民币定价的高低并不是G7会议的关键所在。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主任樊纲在达沃斯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不在于是否重估人民币币值,而是限制其与美元的联系。中国的首要任务是将人民币汇率从盯住美元扩大至盯住更加灵活的一揽子货币。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预算赤字的长期前景已恶化,未来两年内美元还将逐步有序下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海外通过各种途径逼升人民币,特别是美元的持续贬值,目的在于通过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动,重新分配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增长率,增加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义务分担。

  但问题在于,这种分配并不是以人民币相应的国际权利增加为基础的。这位人士指出,美元贬值的实质,就是将其承担的国际义务强加到其他货币身上,尤其是人民币。对中国而言,最佳的策略就是从人民币现有的优势地位出发,巩固和扩展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积极争取中国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

  在去年10月召开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周小川曾明确提出:IMF应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数,要解决维护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稳定的问题。这在市场人士看来,言外之意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以人民币的国际权利提升为条件,而美元必须切实承担起确保国际金融体系稳定的责任。

  所以,虽然海外对人民币的投机持续进行,但人民币从未发出任何重新估值的官方信号。雷曼兄弟的亚洲经济分析师范文仲认为,2005年将发生人民币贸易体制的巨大改革,但任何具体汇率的改变都将是细微的。在G7会议上,周小川和金人庆可能会就汇率体制改革发表一些激动人心的言论,但是不会提出具体的时间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认为,中国不会在春节临近的时候大幅调整汇率政策,更加不可能给出币值重估的时间表。

  那么,无论G7会议是否会成为人民币

汇率制度改革史上的一道分水岭,周小川和金人庆都肩负重要使命———如何使人民币的优势地位长期化、制度化。毕竟,美元需要灵活的人民币,人民币则需要一个完善的国际金融体系和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