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谁让大盘狂飙市场众说纷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近三分之二的基金重仓股弱于大盘

  本报记者刘瑛发自上海

  在昨日(2日)股市上涨行情中,有至少三分之二的基金重仓股(特指基金持有占基金净值前十位的股票)涨幅弱于大盘。

  昨日,股市出现大幅上涨,面对如此涨势,基金重仓股却表现得相对较弱。该数据来源于不久前基金公布的2004年第四季度报告,报告期末日为2004年12月31日。

  数据显示,全部的基金重仓股共有218只股票,昨日有216只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其中涨幅超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仅为60只,涨幅超过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的也只有71只。超过三分之二的基金重仓股表现弱于大盘。

  目前,基金持有家数超过24家的重仓股共有14只,但是此次涨幅均超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只有4只重仓股,而有82家基金持有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和有78家基金持有的长江电力(600900.SH)的涨幅均没有超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其他的8只重仓股,包括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SZ)、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宝钢股份(600019.SH)、贵州茅台(600519.SH)、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SZ)、中国联(行情 论坛)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SH)、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SH)也弱于大盘。

  从数据统计的结果可以发现,此次上涨行情可能并非为基金发起。一业内人士也称,不排除有巨额神秘资金“入市”的可能。

  同时,该人士认为,此次行情中网络概念股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所以游资在其中肯定有所作为。

  上海一家投资机构的基金投资经理却坚定地表示,此次上涨,基金发动行情的可能性最大。“如果不是基金发动行情,蓝筹股不可能都上涨。”

  他还解释了为何会出现三分之二的基金重仓股弱于大盘的现象。他称,和去年第四季度报表显示的重仓股状况相比,目前基金的持仓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报表的基金重仓股会弱于大盘。

  他认为,前几天的反弹行情就属于基金的调仓行为,其间有部分基金重新配置了周期性行业的大盘蓝筹股,如石化、汽车等行业。

  一基金公司人士还透露,目前基金的操作以加仓为主,基本上是只有买单,而没有卖单。数据显示,主力大单也多以买单为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