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审计问责风暴刮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综合报道

  2004年行将结束之时,一份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报告提交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

  在12月29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国务院办公厅提交了这份26页的报告。报告对半年前的“审计清单”进行了“反馈”。

  半年前,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十届常委会所做的3000多字的“审计清单”中,涉及8宗工程及征地案件、7宗金融大案,十多家中央部局及国家级企业牵涉其中。其中包括“长江堤防隐蔽工程虚报水下抛石量,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淮河流域9县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1.31亿元兴建职工住宅”等案件。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提交的整改报告中,对“审计清单里的每个问题几乎都有了‘说法’”。与此同时,“审计清单”中发现问题的,已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线索222起,754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及完善的各项制度规定共计87项。

  整改报告除了对整改进行数据总结外,还对“审计清单”中涉及的重大案件进行了详细“回复”。其中,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质量问题,已经共查出21名触犯刑法的违法犯罪人员,有7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收受礼金数额较大,或对施工单位监督管理不力的10名严重违纪人员,分别受到开除留用察看一年、行政撤职、行政降职等处分。

  对东方大学城开发有限公司非法租用农民集体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的问题,对此负有责任的通州区永乐镇党委书记、通州区国土房管局副局长等5人已被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过、党内警告等处分。廊坊市已责令东方大学城解除540.84亩非法租地协议,限期恢复耕地。

  此外,广东吴川教育部门“吃”、“分”教育经费问题中,原吴川市教育局局长给予撤职处分,原分管教育工作的吴川市副市长和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14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并收缴17个镇教办人员应清退的补贴106.2万元,追收47人收取的“红包”12.6万元。

  相应的是,“审计清单”中涉及的发改委等中央部委、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也对存在的问题有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审计署此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审计公告时,曾附相关单位的整改意见,但这个整改意见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态度”。相比较之下,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人大提交的这份整改报告,则更多地体现为“行动”。不仅如此,这也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报告。因此这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国家对“审计问责”开始了大“动作”。

  审计整改报告还从某种程度上再次推动了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进步。

  半年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谈到审计公示制度时曾透露,2007年前,将“依照有关法规和国际惯例,除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和商业机密等内容外,审计结果应逐步做到全部依法向社会公告”。

  在12月28日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审计署机关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审计署副审计长令狐安发表讲话说,“审计公告的内容虽然很多,但首要任务是公开审计机关受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作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各部门根据审计披露问题如何有效整改的报告。”

  他还表示,“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财政资金基本建设项目,以及社会保障、国土管理和文化卫生事业等重要事项的审计结果也应优先列入日程。”

  在谈到“实行审计公告制度是审计机关的法定义务”时,令狐安表示:“公告是原则,不公告是例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问责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