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谢平、朱民、郑国汉纵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6: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谢姝 汪涵

  超过千亿美元的国际游资已通过经常账户、外来投资、短期借款等渠道进入中国,这一说法已陆续得到数个相关部门承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前,央行为“清道”频频放出打击“热钱”信号,意在限制国际游资的《2005年外资银行短期外债额度核定办法》即将出台,与之相关的更多办法正在紧张制定中。

  来自央行、国有银行、香港和国内学界的顶尖人物日前会聚“中国经济学年会”,纵论中国金融改革中的热点要点,并为央行货币政策献计献策。

  《财经时报》就此采访了参加年会的相关人士。

  游资重压改革难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郑国汉教授首先用一组统计数字证明大量国际游资进入中国的事实: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贸易与经常账户都持续出现相对巨额的盈余。经常账户的盈余再加上外来投资(主要为外商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令中国的外汇储备迅速上升。外汇储备由1998年底的1450亿美元上升到2001年底的2120亿美元。1997年至2003年中国通过经常账户盈余积累的外汇储备高达2080亿美元。

  《财经时报》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至2003年底,外汇储备升幅惊人,于该年底超过4030亿美元,2004年的增幅明显下降,但到9月底储备也已超过5000亿美元。国际收支“误差及错漏”数字也显示,大量国际游资已经进入中国。

  “当误差及错漏超过百亿美元时,我们就不能仅仅看作是统计错误了,有理由怀疑这是从监控外渠道进来的地下游资。”郑国汉对《财经时报》说。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过多的外汇储备,当然源自于经常账户或资本账户,但这里实际隐藏着投机渠道。“当存在投机压力时汇率不宜变动。拉美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墨西哥、巴西、智利、俄罗斯无数的经验表明,这种情况下不能动汇率。”

  “汇率调整一定要看时机”。有分析人士从温家宝总理在老挝东盟会议上的相关发言中做出判断,中国推出汇率机制改革措施的理想时机或在大部分游资撤离中国之后。

  “但是,游资真的会撤离吗?”郑国汉看到一个棘手问题。“一个可能性是中国官员让国际投机者相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人民币一定不会升值,然后在他们没有注意的情况下推出早已准备好的整套措施,令炒家来不及部署炒作。但问题是炒家会相信而自愿撤退吗?还是不相信而变本加厉呢?在这场双方比拼耐性的对局中,中国政府期望的理想时机会出现吗?”

  在朱民看来:“因为投机性资金最终会达到上限,政府是打不过市场的。”

  央行清道

  从央行近期透出的一些信息来看,央行的确在加强对游资的清查和控制,以便为汇率改革清道。

  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央行大量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冲销外汇占款。

  前三季度,人民银行通过外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基础货币8523亿元,截至9月底,人民银行共发行76期央行票据,发行总量为9731.5亿元,9月末,央行票据余额为6232亿元。

  但是,央行票据要支付的平均成本大约是三个百分点,而我们用外汇储备买美国政府债券的收益可能是两个多百分点,这中间的利差损失,就是央行为避免国内的通货膨胀不得不承担的损失。因此,“央行亏损论”近一时期颇受舆论关注。

  此外,外管局还放出消息说,即将出台《2005年外资银行短期外债额度核定办法》。郑国汉指出,该办法主要就是为了控制游资通过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摆在外管局官员办公桌上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大量游资可能就隐藏在“资本账户”中短期借款一项里,但是由于对外资银行监管权限不够,外管局统计不出来,所以难免恼火。

  谢平回应“央行亏损论”

  刚刚从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换任汇金公司总经理的谢平,对“央行亏损论”作了正面回应。他表示,央行的外汇占款对冲操作其实是在“三元悖论”背景下操作的。

  “三元悖论”指固定汇率、资本自由流动、独立的货币政策三个改革目标只能同时实现两个。

  中央银行票据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调节基础货币过多增加,二是调控货币市场利率。但是,对国债市场会产生“替代效应”和“挤出效应”,在数量上如此,在利率方面也较为明显。

  “在国际资本进出越来越自由的情况下,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独立的货币政策和稳定汇率的目标面临严重的冲突。”谢平强调:加强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的根本出路在于,“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更富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

  谢平仍然保持着在公开场合语惊四座的一贯风格:“中国经济学家对货币政策理论没有贡献。 ”

  人民币汇率波幅几何

  人民币币值到底低估了多少?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为15-25%,日本大藏省估计为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估计汇率偏低的幅度,但建议中国将人民币的波动范围放宽到10-15%。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何帆先生最近说,中国能够应付10%的升值。“10%似乎是比较保守的看法。”郑国汉说。

  也有国内学者认为,人民币的名义汇率虽然没变,但把物价因素也考虑在内的实质汇率已经升值了。

  有研究数据显示,在1994-2003年间人民币的实质汇率升值10%,但是近年因美元变弱,在1998-2003年人民币的实质汇率又贬值10%。

  “无论如何,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表明中国产品在现行汇率之下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人民币轻微的升值并不会严重地影响中国产品的竞争力。”郑国汉说。

  他认为,短期的汇率调整可能有两种选择:一次性升值5-10%之后,再进行较小幅度的调整,趋近目标汇率;或者先将汇率的波动范围扩展10-15%,然后采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