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青年参考:2005年人民币对世界更有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4:59 青年参考

  “德国之声”12月18日:2005年人民币对世界更有贡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在荷兰海牙参加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宣布:随着市场的变化,中国将逐渐实行人民币弹性汇率机制。西方政界、经济界以及分析家把这一消息看作是年终一份美好的圣诞礼物。与此同时,专家们分析,明年美元将继续走弱,可能达1欧元兑1.50至1.60美元的“北极低温”。

  但谁如果以为德国经济明年将会因这番话而展翅飞翔的话,谁就将会大失所望,一是因为实际上年年都提人民币弹性制,每年的措辞甚至都差不多,但迄今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二是温家宝在海牙也同时强调,实行人民币弹性机制必须考虑三个因素:第一,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市场经济体系完善,金融体系健全;第二,要有科学的方案,以保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第三,要考虑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对周边国家负责,对世界负责。

  人民币历来与美元挂钩,汇率一直是1美元兑换8.26元人民币,实际上是过于贬低了人民币,而且根据美元的行情,贬低率可高达40%,使中国原本就已很低的出口商品价格人为地变得更低,致使欧洲企业的竞争力日益降低,不得不把生产部门迁到国外,中国是他们特别青睐的投资目标国:中国本来就被看作是潜力巨大的未来市场,被人为低估的人民币加上中国政府实行的保护主义使得外国产品难以打入中国市场。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厂商直接投资中国,结果是外国的大量经济力转移到了中国。

  中国政府则不断强调,人民币的稳定对亚洲经济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一些西方分析家也持这一观点。世界著名的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香港分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就表示:“由于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使得美元只是疲软,而不是崩溃。”

  相应的,中国政府也始终把人民币的弹性制和中国银行系统的整治成果联系在一起。中国的银行领域今年显示的问题更为尖锐。由于储蓄利息过低和大约5%的通货膨胀率,致使大量资金脱离国有银行的控制,流向非正规的贷款投资市场。

  就是联邦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也认为,鉴于中国国内经济出现的问题,现在就改变汇率政策还为时过早。他说:“中国经济还必须变得更稳定才行。毕竟,德国也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才放开马克的。”

  但人民币早晚得实行弹性汇率制,因为中国为支持美元而不得不进行的购买活动使货币数量大增,提高了本国的通货膨胀风险。

  但即使中国支持美元,明年美元汇率的发展趋势也不会看好,这是德国众多权威经济学家的一致看法。至于美元继续下跌的过程是渐渐的、令人消化得了的呢,还是会阻碍世界经济的急剧性下跌,专家们则各持己见。

  洪堡大学经济学教授布尔达认为,天边已出现了影响世界经济的阴云。美国外贸逆差创了纪录,隐藏资本突然从美国外流的风险,其后果可能是利率猛升,进口商品价格不利地提高,给美国的经济和消费泼冷水。欧洲则要承担这些后果,欧元将会跳跃式发展。

  德国HVB银行集团的许夫纳预测,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可能会从目前的1.32上升到1.50到1.60。他认为美元疲软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投资者对美国对国外资本极高的需求是否可以筹集的怀疑,而且也和各中央银行把外汇储备货币由美元转为欧元有关。

  德国商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拉姆预测的发展远没有那么可怕,他认为世界经济不会受到剧烈影响。他表示,中国是造成美国外贸严重逆差的主要肇事者,中国依靠向美国的出口,以保障和创造本国的就业岗位。因此,拉姆认为,中国中央银行没有不要停止购买美元的行动,以人为地维持人民币对美元的低汇率。

  就是德国德累斯顿-安联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海泽也以为,中国和日本将会继续购买美元。或许,汇率压力将会如此之大,以至于欧洲的中央银行也不得不干涉外汇市场,以避免美元继续贬值。只不过海泽认为这样做是错误的。他说:“干涉只能换取一点儿时间,但却阻止不了贬值的趋势。”拉姆则认为,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的干涉还是有用的:“如果投机成分太重的话,进行干涉是正确的一步,可以让投机者失望。”

  (施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