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财富》2004 > 正文
 

大摩谢国忠:中国商品价格上涨引全球通胀恐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4:29 《新财富》

  

  另一场通胀恐慌也许正在来临

  绝大多数经济体中,通货膨胀依然被严格限制在食品和能源的范围内。排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货膨胀依然相对遥远。

  金融市场预期通货膨胀不会蔓延到食品和能源之外。比如,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目前与石油价格呈负相关;市场看来相信,油价上涨拖慢了美国经济,使美联储不可能收紧银根,并且不担心油价上涨引起的通货膨胀的影响。

  市场的安心或许放错了地方。通货膨胀可能蔓延到食品和能源之外,其中有两个原因。首先,IT产业向中国的转移可能即将结束,通过产业转移节省成本而推低的美国进口价格已经到了不可再低之处。这也许昭示着美国从亚洲进口商品价格的下降趋势完结。

  韩国和台湾企业的出口价格自2003年年中以来已经在上涨。这是它们出口价格上涨的最长一段时期。更高的燃料和钢铁价格以及半导体产业发展周期或许促成了这一趋势。本人怀疑,成本因趋于合理而压缩空间越来越小,或许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其次,中国工人实际工资的减少导致劳动力的短缺。迅速上涨的食品和能源,是这些工人支出中的大头。他们的实际工资减少使得打工者不再愿意向沿海地区流动。

  尽管劳动力短缺,中国的出口厂商仍力图满足市场需求,因为这一领域内尚有过剩的产能。但这些过剩产能也即将被耗尽。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是现有的工人或许也会决定离开,因为他们不能从工资中省下足够的钱寄回家。工厂将不得不提高工资以吸引足够的打工者。那将意味着美国进口中国商品的价格不得不上涨。这对美国的零售价格有着重大的影响。

  滞涨还是通缩取决于货币泡沫持续时间

  当前的全球泡沫是又一次货币泡沫。它必将破灭。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全球经济会面临滞涨还是通货紧缩?

  中国的多数行业存在严重的过度投资。当投资泡沫破灭的时候,闲置的产能将导致通货紧缩,恰如1996-1999年的情形。然而,那时的石油和食品价格较低并刚刚结束最后一次下降。过剩产能与石油、食品价格之间的平衡,将决定全球经济是面临通货紧缩还是滞涨。

  其中的关键是货币泡沫持续多久,以及由此导致的石油和食品价格能走多高。泡沫持续的时间越长,石油和食品价格将攀升得越高,结果为滞涨的可能性越大。尽管泡沫破灭之时,石油和食品价格终会下降,但由此引发的通胀需要时日才能融入普通的通货膨胀中。

  石油价格最高达到哪里,对滞涨的结果将是一个关键。时下,债券市场相信,更高的油价对债券是利好,因为它使得央行加息的可能较小。而当油价高到足够引发滞涨时,债券与石油的关系将会逆转。

  总的来看,全球经济正向温和通缩或滞涨演变。如果央行2005年减息以回应石油涨价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也许会向滞涨演变。如果央行关注价格的稳定性,那么,尽管经济增长减速2005年也不减息,全球经济可能会向低增长和低通胀演变,伴随着一定时期和某些领域的通货紧缩。■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国忠新闻 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