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证券市场周刊》2004 > 正文
 

国企改革与民企发展共进系列之建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5:4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建行:第一个吃螃蟹的国有商业银行

  不久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成为了四大商业银行中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革的银行。由于规模巨大且走在了其他商业银行之先,其改革经验将对中国的金融服务业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建设银行改制办公室总经理孙涤的发言,给出了建行更加清晰的改制之路。

  孙涤认为,建行改革更要的是勇于实践,事先没有人知道什么是最佳的解决方案。1993年提出改革商业银行,建行的改制事实上是1994年就定下来的,提出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变成一个可以问责、可以考核的公司,当做一个企业来经营,第二步是改变股权结构,引入其他股东,变国有独资的商业银行为国家控股的商业银行。第三步是适时的时候公开上市。起初的具体的工作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剥离不良资产,但实际情况是,由于体制内生原因,不良资产剥离后会再滋生,再剥离再滋生。一直到入世,国有银行始终没有解决其根本问题,无论是治理结构方面,经营绩效方面,还是人事制度方面。

  在国外工作后又在建行工作了5年的孙涤,对如何发展银行从业人员潜能非常关注。他认为,国有银行工作绩效差并不是因为人的素质和知识结构。在建行总行,很多年轻人都非常优秀,学习能力非常快。所以如何使经营队伍能够殚精竭虑地为企业服务,关键要让他们觉得企业好坏跟他们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认为,由于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很高,因此改制的时机并未成熟。就此,孙涤认为,建行的改革经验目前看还是很成功的,一切都是在计划当中进行。即便失败了,也不能证明现在时机不成熟。因为,国有资产的流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好像一个冰棍在强光下每分钟都在蒸发流失,如果不采取措施任其蒸发,对社会对个人都是浪费。

  【版权声明】本文为《证券市场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退民进新闻 全部国企产权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