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钢材准期货市场遭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8:18 《财经时报》

  一个有效的中远期钢材电子交易市场能发现公认的远期价格,为生产商、贸易商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这一市场持鲜明的反对态度,“钢材准期货市场”将何去何从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王先生是上海一家小型钢材贸易企业的老板,在上海钢材市场混了好多年,亲戚朋友中净是做钢材生意的,规模或大或小。最近,王先生决定参加钢材电子交易市场的远期合约交易,这是因为今年钢材市场太过低迷,在王先生看来,被称为“准期货”的钢材远期合约交易或许是一个“新的盈利点”。

  目前中国钢铁电子交易市场主要有三家,分别是安徽钢材中心批发市场、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和上海大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他们都进行远期钢材交易。

  去年以来,钢材价格大幅波动催生了上海电子交易市场的兴起,也让钢材贸易商试图依靠钢材远期合约来规避风险,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逐渐成为钢材远期价格的风向标。

  但《财经时报》近日获悉,已有三年历史的钢材电子交易市场,其处境最近突然变得敏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对上海的钢材电子交易市场展开调查。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看来,规模甚小的钢材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形成的远期价格,易对市场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导致钢价暴涨暴跌。他们认为,钢材电子交易市场实际上是变相期货交易,属于违规行为。

  协会秘书长戚向东告诉本报,“现在高层领导都开始关注这一事情。”

  “准期货”遍地开花

  在规模最大的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中,交易的品种有线材、螺纹钢和热轧卷板,但交易最多的还是螺纹钢。据透露,仅螺纹钢一项,就有大约300多家钢材贸易商参与交易,每日交易量约5万-8万吨。

  目前,钢铁贸易企业中绝大多数经营的是Ⅱ级普通螺纹钢,国内Ⅱ级普通螺纹钢年产量约在6000万吨以上。

  尽管电子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并不大,钢材电子交易平台仍是对传统交易方式的变革。业内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材生产国和消费国,“这块大蛋糕越早吃越好”。

  除安徽、上海等上述三家电子交易市场外,北京百子湾电子交易市场也已挤进市场,此外,还有其他一些钢铁电子交易市场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准期货市场

  按照《上海斯迪尔电子交易市场钢材交易管理办法》,只允许有钢材生产、经营和消费背景的企业法人成为交易商。上海大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的准入制度也有类似规定。

  但这并不能阻止其他资金通过相关渠道参与钢材远期交易。由于钢材远期交易是保证金交易方式,成本较低,因此已经吸引一部分投机资金参与其中。

  一般而言,钢材企业法人只要支付1万元便能租用席位一年。通过保证金进行交易,各品种交易的最小单位仅1吨,价格变动单位也只有1元/吨,且和期货一样有涨跌停板限制。

  因有上述相同之处,业界又将钢材电子交易市场称为“准期货钢材市场”。在业界看来,钢材电子交易市场具有部分期货市场的功能,比如,能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当然,这些功能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取决于市场的完善程度。

  和期货交易标准化合约不同的是,电子交易市场开展的是非标准的现货远期交易,也就是说,交易商根据自身需要,对将要购买和销售的钢材进行事先约定,包括品种、规格、品牌、出厂日期、交货时间和地点等,然后市场通过撮合或竞拍方式进行交易。

  除交易合约不同外,电子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还有一个根本区别,电子交易市场的交易商最终都要按合约进行实物交割。

  积累公信力

  《财经时报》在采访中获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上述电子交易市场持鲜明的反对态度,他们认为钢材市场还不够完善,钢材远期合约交易只是给钢材价格的炒作提供了一个平台。

  事实上,一个有效的中远期钢材电子交易市场能发现公认的远期价格,为生产商、贸易商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

  不过业界也表示,由于中远期钢材电子交易市场借鉴了期货交易的买空卖空机制,这会助长钢材经销商的投机心理及投机资金的参与。

  缺乏公信力是目前钢材电子交易市场发展中最为关键的问题。

  很多贸易商担心大鳄操控市场,担心市场崩盘,更担心作为第三方的交易市场能否公正、透明。在他们看来,缺乏制度性保障的市场实在没有安全感。

  中国钢铁网总裁周国斌告诉记者,“准期货钢材市场”对某些中小钢材贸易商的确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但是,只有中小贸易商参加,而没有大型钢材厂、贸易商、消费商的参与,电子交易市场不可能对钢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交易市场还面临着法律环境不够成熟、信用体系不健全、交易商观念保守等障碍。提升市场的公信度、完善市场风险控制制度将是电子交易市场发展的“救命稻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