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商品市场还可投机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9:42 《财经时报》

  □李文科

  或许,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以及在此前的一段时间,最吸引投资者的不是股票债券而是商品。

  对这一变化最有说服力的莫过于美国基金投资方向的变化。今年2月开始,商品指数基
金大规模杀入全球商品市场,令CRB指数(美国商品研究局指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暴涨15%。 

  目前,除传统的CTA(Commercial Trading Advisory,即商品交易顾问)和宏观基金外,几乎从未涉足过商品市场的共同基金,甚至退休基金也大举入市,且投入的资金量相当可观。

  据有关数据,共同基金在商品中的资金量从2002年初的1.5亿美元上升至66亿美元,退休基金也从2002年初的100亿美元上升至450亿美元。

  什么原因使基金如此热衷于商品市场?

  从2000年美国共同基金管理资产总额的比例来看,股票型基金占52%,货币市场基金占30%,其余18%由其他类型的基金管理。

  可见当时基金的主要投向还是股票。现在,由于国际商品价格大幅上扬,商品市场投资回报率高于股市和外汇市场,各种资金通过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大量涌入商品期货市场。

  目前对冲基金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的资金高达550亿美元左右,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退休基金投资于商品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

  这被认为是自2005年初以来,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在2004年的高位盘整后继续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

  与2004年期货市场攀高巧合的是,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表的统计公报,2003年中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达1090美元。

  根据消费经济学理论和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达1000美元时,居民消费结构将从生存型向享受、发展型转变;消费结构的升级将促进经济和社会结构的转变。 

  中国的消费正在拉动投资的升温。

  有人计算过,如果中国人按照美国的标准发展汽车产业,全世界的石油都不够中国用。

  同样,美国、德国、英国的住房消费支出已达生活费支出比重的27%左右。目前,中国的住房支出占家庭支出的比重不足7%,如果中国达到27%的比例,将需要多少钢铁、水泥、铜的投入?

  如此,似乎不难理解为何在2004年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有如此大的上涨,上涨又为何能吸引基金的广泛参与。

  接下去的链条是,大量基金资金的流入,又促使商品持续在高价波动。

  从理论上讲,如果中国不另辟一条不同于发达国家的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那么,中国强有力的经济增长必然使得商品价格继续随之攀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