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名嘴周明艰难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7:45 《财经时报》

  周明只选择了自助委托和柜台委托,而未选择电话委托交易方式。“盗卖者”为何可以通过电话委托,顺利操纵其股票账户?

  □ 本报记者 牛丽静

  以一家上市公司股票当日最高价买入,再以当日最低价卖出,这样“傻到极点”的高
买低卖的投资行为,你听说过吗?

  深圳周明海询公司负责人黄义敏的股票账户不久前就发生了这种高买低卖行为。

  周明海询公司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首批证券咨询机构,公司最知名的股评家周明即是黄义敏(以下均用“周明”称谓)。照常理,周明浸淫股票市场多年,不至于出现高买低卖操作。那事实的真相又是什么?

  《财经时报》了解到,周明的股票涉嫌被人“盗卖”。

  股票被高买低卖

  事发于今年1月24日,周明及其家人赴澳大利亚过春节,但节日的喜庆气氛很快被笼罩上一层阴影。

  2月2日,周明发现他和妻子沈丽君在蔚深证券深圳红荔营业部开设的两个证券账户有异动:1月26日至2月2日期间,这两个账户出现多次高买低卖飞乐音响(600651)的操作,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2万元。

  周明以前对股票被盗卖有耳闻,但这次,没料到自己也碰上了离奇之事。

  其后,周明从上述证券营业部得到的客户对账单显示:“盗卖者”在连续6个交易日里共拨打了116个电话进行电话委托操作,买卖飞乐音响(600651)共28次。

  令周明诧异的是,在他申请办理股票账户时,他只选择了自助委托和柜台委托方式,并未选择电话委托方式。“盗卖者”为何可以通过电话委托顺利完成操作?

  立案无门

  让周明无奈的是,追查作案者的过程异常艰难。

  在深圳证监局的建议下,周明于2月25日向深圳市公安局报案中心报案,被告知应到刑侦大队报案。当他赶到刑侦大队时,对方又让其去公安局经济侦察大队报案。而经侦大队认为,该案件损失金额不到300万元,应由分局经济侦察中队办理。

  经侦中队有不同看法:两个账户的资金余额达700多万元,且作案者在6个交易日里对敲的资金达上千万元,表明涉案金额已超过300万元,因此该案应属于经侦大队的管辖范围。

  由于对涉案金额存有争议,该案至今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周明不得已,将蔚深证券告上法庭。按照周明的本意,并非想要蔚深证券偿还自己的经济损失,他更担心的是,仍然逍遥法外的作案者继续作案,并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曾代理过红光实业、银广夏、大庆联谊等证券民事侵权案件的上海律师严义明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以往中小投资者在状告证券公司或上市公司的案例中多败诉的情况表明,中小投资者的维权之路仍十分曲折。


  爱问(iAsk.com)周明 相关网页约243,92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