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大豆利空出尽看升浪 国内市场持仓减少涨幅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56 证券时报

  实达期货 孙敏涛

  周一CBOT大豆(资讯 论坛)在良好的周度出口销售报告和美国大豆收割因降雨而放缓的利多刺激下,基金空头的回补使得各合约反弹。在世界大豆总产量连续两年减产之后,2004年中美大豆大幅增产局势已定,根据美国农业部10月的月度农产品供需报告显示,今年美国大豆的产量将会达到8456万吨,比9月份的数据高出9.6%,比去年美国大豆产量增产26.6%,
中国的大豆产量将会达到1750万吨,比去年增产13.6%。11月上旬中美大豆的收割将会全部结束,面对如此庞大的现货压力,CBOT大豆的反弹力度会有多大呢?

  我们认为,尽管要面对如此庞大的现货压力,但目前的市场对大豆的大幅增产已经有所反映,同时美元的贬值,中国大豆进口的逐渐增加、美国农业部对南美新季大豆产量过于乐观的预计,以及市场的技术性调整需求,都会在11月份支撑大豆价格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

  美元贬值支持豆价

  从美元的角度来看,由于美国持续扩大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美国经济近期放缓,加上美国面临11月份大选的不确定性,导致美元持续走软。从美国股市情况来看,三季度美国企业的季报表现不尽人意,股市对外部资金的吸引下降,如果道指跌破9500一线,技术上将会面临更大跌幅。美国在11月份大选期间没有加息的打算,外部资金的撤离对美元也构成了打击。而主要国家如欧洲和日本为了消除原油价格上涨对经济带来的通胀因素,对本国货币的升值暂时也看不到干涉的可能。也就是说,尽管美元指数已经跌到前期低点85一线,向下仍会有一定的空间。出于购买商品的货币保值因素考虑,基本金属、能源产品价格目前都处在高位,那么农产品将会成为基金保值相对较好的目标。这些因素都将对大豆价格会构成支撑。

  中国需求支持CBOT企稳

  国内的大豆压榨厂由于两个季度长时间的亏损,加上国内信贷的收紧,大都资金紧张,致使今年9月进口大豆仅为130万吨。而以往9月份都是进口大豆最多的月份,近几年来9月份进口的大豆都超过200万吨,2003年甚至达到298.9万吨。可见,进口量明显偏少,中国的大豆缺口是显而易见的。从美国农业部大豆出口销售来看,随着CBOT大豆价格在低位企稳,以及中国大豆压榨利润的改善,中国的大豆进口量从10月初开始逐步增加。同时美元的贬值还使得美国大豆的出口相对南美大豆更有优势,加上美国对主要大豆进口国的运费优势,相信美国大豆的出口会给CBOT大豆期价构成另一重要支持。

  利空影响被消化

  从基本面的供给压力来看,美国农业部10月份的报告对世界大豆2004/05年度的产量预测是空前的,其对CBOT大豆价格的影响已经反映到了市场上,这从10月12日农业部报告出台当天的表现就可以看出。由于美国大豆的收获进度近期放缓,美国农业部在后期还有调低大豆产量的可能。而从目前开始播种的南美大豆预测情况看,美国农业部对南美大豆的产量预测也是明显偏高于巴西和阿根廷本国机构的预测数据。这也为日后美国农业部调整数据埋下了潜在的利多因素。

  技术指标好转

  从CBOT市场本身来看,期价从4月份开始暴跌,目前期价回调已达到2003年8月初开始的主升浪的100%;如果从2001年年底的牛市起点来算,目前CBOT黄豆连续的调整幅度已经达到86%。而500美分是美国的大豆农业贷款的基准价格,从长期图表来看,1975年以来CBOT的几次大级别牛市之后的调整都没有在月线上杀穿500美分。从指标上看,CBOT黄豆连续周KD已经从超卖位置开始上叉,周MACD已经开始弯头,并准备上叉。日线上KD和MACD都与价格形成了明显的底背离。均线系统,期价已经站上短期的5、10、20日均线,并形成了多头排列。

  基金持仓净空下降

  从CBOT的基金持仓上看,基金持仓已经从最多时5万余手净空头开始减少,而且从1986年以来基金的净空单也只有94年和97年超过了5万手。截至10月19日的CFTC报告显示,基金净空仍有47645手,应当说基金空头回补的能量是比较充足的。同时,通过我们对1975年以来CBOT大豆的季节性研究的结果表明,3月份是CBOT大豆价格上涨概率最大的月份,其次是11月份大豆的价格也容易出现上涨。因此我们判断CBOT大豆这次将会进行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上涨的高点第一目标位在9月初的高点660美分。

  对于连豆来说,由于自今年7、8月份开始连豆就开始相对于CBOT大豆显强,目前市场呈现了近期升水的局面。近期升水很大程度上与农民惜售、美国大豆运费高企有关。但如果CBOT大豆开始反弹,预计远期合约的价格将会受到带动。但由于市场多头在10月中旬被人民币升值的传言挫伤了人气,市场持仓量持续减少。所以国内市场的涨幅可能会受限。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远期0505合约,高点可以看到10月中的高点2650-2680一线。

  相关报道:

  截至10月15日巴西大豆出口登记达到2028万吨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26日早报和25日收评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