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跌股比价优势已失 蓝筹科技有望再起升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6 证券时报

    10月以来,政策春风劲吹,但市场始终没有出现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相反大盘指数却一步步向行情的起点靠拢。通过分析近期市场“有利好反跌、无利好上涨”现象背后的利益驱动,我们认为基金等机构投资积极调整持股结构的动作已基本完成,而发动本轮行情的游资经过近1个月的休整,也蓄势待发,这两股市场力量通过近期大盘的调整已达成新的平衡,大盘有望在它们的良性互动中展开回升。

    异常走势的背后

    9·14行情是信奉“价格投机”的游资通过运作超跌股来发动的,从9月14日至9月20日的主升浪中,以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超跌股一路狂奔式的急涨,引导了大盘指数大涨了200多点,这轮行情中信奉“价值投资”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是处于被动观望的状态,由于随后管理层明确推出了组合救市政策,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才出现了明确的转变,但博弈市场的本质决定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会认同游资的超跌反弹运作模式,而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价值投资理念才能体现出机构投资者的主体地位。如何深化价值投资理念呢?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放弃受宏观经济影响的筹码,买入具有独特定价权的煤炭、机场、港口、消费品牌等筹码来抢占开放视角下的制高点。因此,市场出现“有利好反跌、无利好上涨”的现象,并不说明基金等机构投资不看好后市,而是利用市场氛围宽松的时机来加速调整持股结构。通过近8个交易日行业指数的比较,可以发现大盘指数虽呈窄幅波动的状态,但行业指数的分化却非常严重,煤炭、交通运输、食品等行业指数分别上涨了10.25%、5.29%、4.40%,而同期化纤、汽车和配件、金融、钢铁等分别下跌了6.69%、6.51%、5.81%、4.92%,这组数据印证了我们对基金加速调 整持股结构的判断。

    良性互动再起升浪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要调整持股结构,发动本轮行情的游资也在调整攻击方向,既然是超跌反弹,前期涨幅已大的超跌股“比价优势”就不存在了,通过对近期盘面的观察,我们发现通信、软件和服务指数已悄然走强,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超声电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有科技和物流概念的股票已摆脱了大盘的影响,这无疑就是游资新的攻击方向。而被基金调出的股票因股价下跌而令“性价比”上升,调整已近尾声,如银行股在香港市场也维持在17倍市盈率左右,与之比较,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下跌空间已经有限。总之,我们判断市场的两股做多力量已完成了持股结构调整,并为行情的回升做好了筹码上的准备。

    我们认为大盘目前已调整充分,后市将再起升浪,这种上升有两条主线,其一是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煤炭、机场、港口、消费品牌等个股,如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另一条主线是具有想象空间的网络、数字电视、商业并购等个股,如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力合股份、友谊股份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