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宏观调控对铝业影响显现 铝市要务消化库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45 证券时报

  □实达期货 庞颖

  上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和未来可能推出的新政策支配着国内铝市场上供给、消费和进出口的发展方向。笔者认为在现有政策条件下,国内铝供给压力难以缓解,市场将以消化库存为主题,出口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如果有新的政策推出,铝行业大调整和供需再平衡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宏观政策的传导效果

  1、心理效应转为实际,中期需求略受打击 宏观调控首先在铝消费领域中发挥作用。首先,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对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心理抑制作用,消费商对未来预期被冲淡,贸易商抛售手中库存。所以,即使实际消费量稳定,市场需求也遭遇了比较大的打击。其次,就消费领域来看,紧缩银根的全面宏观调控政策收缩的不仅仅是生产商的资金,还有铝加工商的资金,进而是原铝的市场需求量。

  对于原铝实际消费量的变化,认为宏观调控对消费的实质需求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其效果在下半年将逐渐表现出来,可以通过5、6月份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来进行解析。首先看跟国内铝消费关系最为密切的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5、6月份工业企业完成值同比增长率连续下降,分别为17.5%和16.2%,环比计算的话,6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长率略有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在5、6月份分别增长18.3%和22.7%。其次,从反映原材料需求的进口数据看,5月份中国进口增长率下降到35.4%之后,6月份再次增加到50.5%,中国原材料需求的力度仍然较大。因此,就宏观调控的整体效果来看,一段时期之内,原材料包括原铝的需求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特别地,在原铝的主要消费领域中,中长期不容乐观。房地产投资出现了较快速的回落,尤其是新开工项目出现减少,由于房地产用铝主要集中在建成之后,因此新开工项目减少对较长期铝消费有相当的抑制作用。汽车生产短期内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种种原因造成的汽车库存增加对后市汽车产量和用铝也将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2、产能扩大的后果:产量持续增加 宏观调控对铝产量的影响主要通过行业政策来体现,包括增加行业资本金比例、提高电价、淘汰落后技术、限制高污染等。在严厉控制之下,电解铝产能盲目扩张已经基本上被遏制,铝生产企业遭遇到资金瓶颈的限制。

  然而大量铝厂减产的局面并没有显著出现,原铝产量一如既往的增长,1-6月份,中国原铝产量255.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4%。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铝市场的过剩局面还没有恶化到生产企业不能承受的地步;另一方面,影响更直接的行业政策一直在酝酿而没有真正实施。2003年底,全国电解铝产能规模为833.82万吨,另有309.8万吨的在建(改造、扩建、新建)项目,新规划项目大概有100多万吨。到2004年5月中旬,停建产能147万吨,缓建产能90万吨,在建产能180万吨。以此推算,除去103.88万吨自焙槽产能,加上部分在建产能,预期2004年年底电解铝的产能在750-850万吨之间,全年产量仍将达到600-620万吨。

  3、库存等待逐步消化 从供需来看,国内原铝市场压力较大但没有明显恶化。然而正如前面所述,消费商和贸易商减少保有库存,生产反应相对滞后,加上净出口量减少,形成了大量库存堆积市场的局面。7月中旬,上海期货交易所铝库存增加到15万吨之上,上海和南海的现货市场上有20-30万吨的可见库存,据估计,铝厂亦堆积有大约15-20万吨库存。

  国内铝市场的主题将是库存消耗。消化库存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国内市场消费,其二是向国际市场出口。其中出口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进料加工和一般贸易,由于进口氧化铝政策优惠,进料加工的成本较低,也比一般贸易形式更容易实现。以目前的进出口税率、汇率、国内外铝价、氧化铝价格,国内铝厂将更多的选择进料加工方式出口而不是在国内销售铝锭。此外,如果国内铝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一般贸易方式的出口也将成为可能。因此,预期下半年中国原铝出口量将有所增加。

  行业政策有更多不确定性

  1、政策的不确定因素 从上半年的总体数据来看,普遍的判断是宏观调控初见成效,进一步紧缩政策实施的威胁也在逐渐减弱。然而铝行业仍然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体现在行业政策上。

  前面对出口的预期建立在现有出口退税和进料加工政策不变的基础之上。但是2004年原铝出口退税率降低到8%之后,对于行业政策仍有诸多争议,包括出口退税率取消,限制来进料加工和增加出口关税等。

  2、不排除电解铝大量减产可能 如果出口环境进一步恶化,来进料加工和一般贸易出口都将受到抑制甚至是扼杀,库存压力将集中在国内市场。如果出口环境恶化,国内电解铝生产将受到重大影响,因此不排除国内电解铝生产行业出现较大规模减产或停产的可能。其刺激点还有以下几个方面:资金不足,购买氧化铝困难;电力供应不足;持续亏损。

  体现在期货市场和价格上,低迷的现货状况压抑着投资者的交易热情,相当一段时间内国内铝价都难以摆脱疲弱的态势,低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沪铝和伦铝的价格比值将处于较低位置甚至进一步下滑,随着库存逐渐消化和基本面的改观,有望逐渐回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