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超级女声与超级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4: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第二届超级女声终于在上周落下帷幕,不知这个周末各地的“玉米”及“凉粉”们会不会感到寂寞。作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似乎离“超女”有些远,本文也不想对超级女声作什么分析和判断,但大家可能都知道两件事,一是“超女”引发的热潮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人们奇怪为什么一个选秀的节目竞会达到如此普及的程度。第二件事是蒙牛酸酸乳因为超级女声而家喻户晓,其产品在北京、上海这些主流市场上的占有率不断上升,而三元、光明这些老牌产品在蒙牛凌厉的攻势面前几无还手之力。

  不少文章对

超级女声的成功都有比较深入的分析,其核心观点无外乎是这个节目体现了平等和梦想,中国市场的容量如此之大,很少有节目能吸引这么多的观众。但如果从美国的经验看,席卷全国的节目还是比较多的,比如一年一度的"超级碗"已经成了全美的节日,其在美国的受关注度不亚于我们的春节联欢晚会。产品也是这样,一些产品一旦被接受,其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会势不可挡。这里我们可以看一看美国股市中的一些对比数据。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大牛市前夕,通用电器的市值是西屋电器的6倍多,可口可乐的市值比百事可乐多70亿美元,耐克比锐步多10亿美元。但15年后的1996年我们发现,通用电器的市值上涨了12倍,逼近3000亿美元,为西屋电器的15倍。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市值差扩大了21倍,达到1500亿美元。耐克与锐步的市值差扩大了8倍,增加到80亿美元,今年锐步已经宣布其被德国的

阿迪达斯收购。这种现象并不是孤立的,其他如微软与
苹果
、雅虎与Excite等科技类公司市值差更是在3到5年内扩大了100倍。无怪乎,学者们用两极分化来概括这种现象。

  再来看看国内的情况,双汇冷鲜肉只占中国总消费量的2%不到,苏宁去年的销售额只占全国家用电子类产品的2%不到,蒙牛去年的市场占有率在10%左右。中集集团10年前起步时,其产品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约4%,现在超过了50%,这10年间中集集团的总市值增长也超过10倍。超级女声去年还是一档普普通通的娱乐节目,今年就成了超级娱乐节目。如果再过5到10年,双汇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20%,苏宁或国美的市场占有率能超过20%,只要保持销售净利润率,这些公司总市值增长率一定会超过10倍。彼德·林奇承认自已没买沃尔玛是犯了一个错误,他说,如果你足够谨慎的话,在沃尔玛上市10年后进行投资,那时沃尔玛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5%,但你仍然可以获利30倍以上。当然,如果从其上市第一天就买入,你的收益会超过500倍。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 朱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